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台師大研究:蝙蝠某些病毒恐致人畜共通疾病感染

長期研究蝙蝠的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教授吳忠信今天說,環境改變、棲地減少時,蝙蝠和人類會越接近,身上某些病毒可能造成人畜共通疾病感染與疫情傳播。

他說,蝙蝠糞便攜帶病毒是否會感染經濟家畜或伴侶寵物,造成畜牧業損害或人畜共通感染,值得關注。

台師大上午舉行學術成果發表會,吳忠信分享蝙蝠病毒和科學中藥研究表示,蝙蝠是古老物種,演化中發展出很強的DNA(去氧核醣核酸)損傷修復能力,能顯著抑制病毒複製;蝙蝠身上雖有很多病毒,卻能和病毒和平共存。

至於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毒是否源自蝙蝠,他說,目前眾說紛紜,他沒直接證據,不能下定論,但一般較少聽到吃蝙蝠而感染病毒。以往蝙蝠病毒感染案例通常是蝙蝠先傳給中間宿主,中間宿主再傳人。

此外,台師大團隊進行豬隻實驗,發現部分科學中藥對呼吸系統與腸胃道有保護、抗發炎等功能;另也發現,有些科學中藥可抵抗病毒、提高動物免疫力。

吳忠信團隊執行科技部計畫,研究過程發現,豬隻如果未使用抗生素或其他藥物,很容易咳嗽、感冒,最後肺積水而死亡,而選用科學中藥作為飼料添加劑的仔豬,生長速度與健康功效比餵食含抗生素飼料添加劑的仔豬更顯著。

吳忠信表示,研究結果發現,部分科學中藥對呼吸系統與腸胃道有保護、抗發炎與防止細胞凋亡等功能;團隊研究科學中藥過程也發現,許多科學中藥可抵抗病毒、細菌或寄生蟲等微生物。

吳忠信舉例,金銀花對流感、皰疹病毒有抑制作用,魚腥草萃取物被廣泛應用在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病人的替代治療,甘草素對人體免疫性缺陷病毒(愛滋病毒)、肝炎病毒等有明顯抑制作用,雖然科學中藥有抵抗病毒或增加免疫力功效,但還是要由中醫師開立處方。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