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司徒惠康:疫苗研發還沒那麼快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指出,許多人期盼對抗新冠肺炎藥物及疫苗問世,但疫苗發展需要時間。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指出,許多人期盼對抗新冠肺炎藥物及疫苗問世,但疫苗發展需要時間。
記者潘俊宏/攝影

面對新冠肺炎這一役,世人期盼藥物及疫苗盡早問世,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指出,疫苗發展需要時間,「還沒那麼快」;藥物方面,「瑞德西韋(Remdesivir)」因美國首例個案使用後見效,被視為希望之藥,國衛院已與中研院完成「瑞德西韋」公克級 合成,已可實戰演練,希望「備而不用」。

司徒惠康解釋,二○○五年新流感疫情爆發時,抗病毒藥「克流感(Tamiflu)」被認為是唯一有效藥物,當時生產藥廠羅氏將我國順序排在後面,當時國衛院接獲任務,在短短十八天內合成「克流感」,展現實力,作為和藥廠談判時的籌碼,盼可優先取得藥物。

「這次狀況略為不同」司徒惠康說,「瑞德西韋」尚未經過臨床實證,且生產藥廠吉立亞的態度不似羅氏強硬,目前台灣採取策略為加入第三期臨床試驗,以利往後取得藥物。至於國衛院成功合成這項藥物,從「毫克級」一路推到「公克級」,主要是實戰演練,希望「備而不用」。

除了「瑞德西韋」,國衛院也從藥物研發、老藥新用、SARS時開發的藥物等三方面進行測試,目前已從疾管署獲得新冠肺炎病毒株,已挑選出兩百多種目標藥物。

司徒惠康表示,若要測試藥物在細胞裡與新冠肺炎病毒的「互動」,必須在P3生物安全等級實驗室進行。為讓測試更有效率,先挑選出相似的動物冠狀病毒,因其會感染人類,可先在生物安全等級較低的實驗室篩選藥物,再到P3實驗室中與新冠肺炎病毒做進一步測試。

爆發新流感疫情時,台灣曾大量投入經費,將抗病毒藥物視為預防工具,對此,司徒惠康表示,當初抗病毒藥物已上市,通過嚴謹安全性測試,但現在針對新冠肺炎還沒有相對安全且有效的藥物,僅能先作為重症病患的治療。

對於眾所矚目的疫苗,司徒惠康坦言,「還沒那麼快」。國衛院從農曆年前就全力投入合成胜肽和DNA疫苗開發,並完成免疫小鼠實驗。但需觀察小鼠產生的抗體,與新冠肺炎病毒驗證是否有抗原性,約需兩個月。若一切順利,還要進行動物測試、毒理實驗及進階動物實驗,至少需四個月之後,才能進入第一階段臨床測試。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日前投書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提及疫苗開發趕不上病毒傳播速度,呼籲「在發現新型傳染病的幾個月內,就能夠安全且快速地核准、生產數十億劑量疫苗及藥物的平台」。

對此,司徒惠康表示,疫苗篩選必須看是否產生免疫抗體,光是前期,就需三、四個月,建議政府建立「模擬藥證」平台,當一個疫苗產生並取得藥證後,只要將其載體、生產條件、佐劑等參數定好,未來製作類似疫苗,便可依此平台參數製造,省略重複臨床前測試的時間。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