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最容易被忽略的致病機轉 阻止新冠肺炎關鍵是「它」

民眾和醫療人員一定要牢記並落實「觸碰過環境就要洗手」,才能阻絕導致病例爆發的環媒傳播路徑。
民眾和醫療人員一定要牢記並落實「觸碰過環境就要洗手」,才能阻絕導致病例爆發的環媒傳播路徑。
圖/ingimage

口罩越來越好買,邊境越鎖越嚴,台灣的新冠肺炎確診人數,能否逃過日韓義等國病例急速飆升的命運?關鍵就在於「環境媒介傳播」。民眾和醫療人員一定要牢記並落實「碰觸環境物件後要洗手」,才能阻絕導致病例爆發的環媒傳播路徑。抗煞老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主任顏慕庸日前一場視訊演講中,有精彩的分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在3月5日公布一段演講影音,由顏慕庸主講「因應新型冠狀病毒之醫院動線管制」。顏慕庸表示,一個咳嗽的人,比較大顆的飛沫其實馬上就掉在地上了,但中等大小的飛沫可以漂一到兩公尺遠,這些飛沫掉落時如果座落在某些環境中的無生物物質,就會促成所謂的環媒傳播(formite transmission)。

顏慕庸表示,2013年亞利桑納大學研究顯示,如果一個人在咳嗽,在半天之內,辦公室的環境和人就有50%沾上病毒,其中又以門把、咖啡杯、影印機、廁所、水龍頭等人們共同接觸的地方最多,可以想見,如果人手接觸後,就可能促成疫病傳播。

顏慕庸說,環媒傳播是隱形的、最容易被忽略的致病機轉。當環媒傳播出現,常會伴隨著下列誤解,例如誤以為有超級傳播者,但實情是「誰不洗手,誰就是超級傳播者。」環媒傳播也常導致疫情調查追接觸者時出現斷點、人們責怪醫護人員訓練不足,或懷疑有廣泛性的空氣傳播。這些討論在台灣都已經出現,其實世衛探訪中國後尚未發現有空氣傳播之實證, 而環媒傳播則隨著疫情擴大各國研究陸續出爐。

顏慕庸以新冠病毒同屬冠狀病毒的MERS為例,當時台灣投稿期刊指出,根據SARS經驗,當人們不洗手或洗手不確實,只要留下1%到0.1%的漏洞,新興傳染病的傳播都鑽得過去。韓國於一年後發表的研究,對當時一起高達70人的嚴重院內感染進行詳盡調查後指出,指標個案是可行走的肺炎病人,輕微腹瀉且頻繁跑廁所,病毒可能因此分佈廁所環境、床間隔帘,人們因觸摸到病毒而感染。

顏慕庸說,現代人生活中的觸控式面板非常多,觸碰機會大增,這次又遇到了無症狀就能傳染、傳染力又強的新冠肺炎病毒,洗手時機要有「強化版」。過去宣導洗手六個時機是吃東西前、擤鼻涕後、照顧小孩前、看病前後、上完廁所後、外出回家後,現在應改成「觸碰過環境就要洗手」。

顏慕庸建議,現在防疫慢慢從圍堵進入減災,社區裡應廣泛設置更多乾洗手點。而醫院是疫情防守的最前線,民眾進醫院大門時應主動以酒精噴消雙手,避免污染醫院環境,出醫院後也要洗手,避免把環境媒介傳播帶回家。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