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高虹安:一罩難求 大數據能解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口罩實名制上路已滿月,許多地方依舊一罩難求。曾任鴻海集團工業大數據辦公室主任的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口罩日產量已達到千萬片產能,下階段的重點應著重在分配,這部分大數據能幫得上忙。

熟悉資訊運用整合的高虹安表示,鴻海從生產、物流到銷售導入大數據行之有年,相關經驗也適用於口罩產線,能讓物流、配售點效率更精進;大數據還能用於預測疫情的發展趨勢與大眾心理狀態,若能搭配如實名制口罩販賣機、電子圍籬、機器人等新科技,相信能讓政府防疫事半功倍。

滾動調整 智慧化配售口罩

高虹安說,過去在企業任職時,每天生產、物流、銷售的產品數以百萬計,透過大數據分析,所有環節都能整合成一個平台,隨時滾動式調整,此概念也能運用在口罩配售上;過去這段時間的配售數據是大數據的重要線索,透過分析,能清楚掌握哪些據點要及時補貨,或減少配售量。

高虹安日前在立院質詢時,就曾秀出運用大數據彙整出的「口罩地圖」,哪些配售點欠缺或多出多少口罩,一目了然,連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說「可以教教我們」。行政院即將推出的口罩實名制2.0,也導入大數據概念,高虹安說,樂於見到政府更智慧化地管控口罩量。

安定民心 掌握搜尋關鍵字

大數據不只能用在產銷面上,更能藉由過去資訊預測未來。高虹安表示,透過大數據分析,能找出疫情大爆發前的徵兆與事後軌跡,作為政府防疫的規畫參考,及提供決策者預警操作與資源調度,讓防疫工作更有效率。

高虹安表示,網路上的瀏覽紀錄也是大數據運用的一環,若一個地區的民眾搜尋疫情關鍵字頻率大增,代表恐慌心理可能較強烈,例如義大利、挪威的相關瀏覽量就在近日直線上升,其政府就必須在防疫同時,要有安定民心的措施;這部分經驗同樣值得我國參考。

電子圍籬、機器人 新科技協防

除了大數據,許多新科技也能讓防疫更有力。高虹安說明,若在醫療院所導入機器人技術,將可應用於汙染器械、衣物、醫療廢棄物回收、病患或訪客生理量測、藥品餐食運送、環境消毒等,可減少一線醫療人員直接接觸病患,降低感染風險。

高虹安指出,部分縣市針對居家隔離、檢疫者,會配發智慧型手機作為監控使用,若檢疫者不將手機帶在身上,恐失去防疫功效,因此建議能採行更有效率的「電子圍籬」,設定其活動範圍,一越界便會立即通報,以遏止層出不窮的違規事件。

另外,由於近來藥局販售口罩,讓藥師疲於奔命,高虹安建議,政府透過大數據分析出口罩購買熱門據點後,可在藥局設置實名制口罩販賣機,一方面減輕人力負擔,也能讓沒時間排隊買口罩的民眾,方便就近且快速購買。

新冠肺炎 口罩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