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傅玲:防護等級別依職別區分

台灣手術全期護理學會理事長傅玲指出,防疫時刻,防護等級應以工作性質區分,而不是依照職位。
台灣手術全期護理學會理事長傅玲指出,防疫時刻,防護等級應以工作性質區分,而不是依照職位。
本報資料照片

我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中,有一名清潔工遭感染,雖然大家都知道醫院外包人員也是高風險族群,但其防護裝備的配置卻未必與醫護人員相同。台灣手術全期護理學會理事長傅玲指出,防疫時刻,防護等級應以工作性質區分,而不是職位。

充足裝備 安清潔工的心

十七年前抗煞時,傅玲是台北榮總護理部督導,她回憶,疫情爆發後人人自危,護理人員除了關注防疫資訊,還得安撫人心。而醫護人員具有專業知識,疫情當頭都止不著內心恐慌,更何況是沒有醫療專業知識的清潔人員。目前已有清潔工確診,相信他們比醫護人員會更加恐慌,此時不只給他們最充足的裝備,還要穩定他們的情緒。

「他們和醫護人員相同,都正在前線打仗。」傅玲說,醫院內的清潔人員主要分為內勤與外勤,內勤係指固定在病房內執行清掃作業,內容包含倒垃圾、收整病床、床單及被褥等,其餘病房內臨時性的清潔工作,如病患嘔吐、藥品傾倒等,醫護皆會請內勤清潔人員處理。

教育訓練 沒落實要補上

外勤則是各醫院俗稱的「傳送」,其工作內容包含遞送文件到各個樓層、將患者檢體送至檢驗室、推病床病人至手術房等。無論是內外勤都可能接觸到患者的唾液、血液或體液,通常皆會建議佩戴手套。

傅玲說,各家醫院對於清潔人員都會有不同的規範,但醫院皆會肩負起教育訓練的責任,現在正是防疫的非常時刻,各醫院若是先前的教育沒有落實,現在一定要盡可能全面補上。

依照職別 進行風險配送

有醫療人員發現部分清潔人員的防護裝備仍舊不足,包含沒有著手套、頭套、防護衣等,傅玲說,醫院此時一定要用「風險」配送防護裝備,別用「職別」作為依據。

需要採檢患者檢體的醫師、負壓隔離病房照顧患者的護理人員以及會直接接觸到病患血液、體液、唾液等的清潔人員,或是檢驗人員,防護措施恐怕都得相當。

給了防護措施後,也得做好教育訓練,傅玲說,特別像是脫掉防護裝備後,仍要徹底洗手,別以為手套套一整天,手上就絲毫沒有病毒,脫下手套時也可能過於疏忽,不小心沾上充滿病毒的患者唾液等,以為沒事就回家,吃東西、揉眼睛等就可能造成感染。加強教育訓練,給予適當的防護措施,並依照風險程度一視同仁,是降低院內感染最必要的措施。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