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70歲以上近4% 80歲以上飆到6% 港大:新冠死亡率1.4%

香港特區政府防疫專家顧問團成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團隊6日發表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新冠肺炎的發病死亡率上限為1.4%,即每1000名出現病症的患者,其中最多將有約14名因新冠病毒死亡。

低於世衛估算3.4%

財新網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3月3日曾表示,根據全球報告的確診個案,新冠病毒致死率約為3.4%。

對此,梁卓偉稱,若粗略將新冠累計死亡人數除以累計確診患者總數,得出的3.4%死亡率是完全錯誤的計算方法,因為分母中有不少為近期確診病例,他們病程剛開始,無法判斷之後會康復還是惡化而亡,也有許多無症狀者或未能納入分母當中。這種計算方法只有當整個疫情結束,不再有新增感染後,才能得出正確結果。

梁卓偉表示,一般疾病死亡率有三種計算方式:感染死亡率、發病死亡率及入院死亡率。其中,感染死亡率涵蓋所有感染病毒的患者,包括無病症感染者;發病死亡率的分母是指所有出現病症的患者,包括輕症病人,而入院死亡率只計算住院的患者。因此,現階段疫情仍在發展之時,需要透過數據模型來估算新冠病毒的致死率。

關鍵在隱性病例

之前該研究團隊曾估算截至1月25日,武漢已有超過7萬5000人感染新冠肺炎。結合最新數據,他們認為,如果感染新冠的人群中有50%出現病症,那麼發病死亡率將為1.4%。由於不清楚無症狀感染者規模,梁卓偉表示,需等到如武漢等高發病率的城市做完血清抗體測試後,才能知道當地的全部感染人數,如果將隱性病例計算在內,感染死亡率或可低於1%。

梁卓偉的數據模型顯示,70歲以上的長者感染率和發病死亡率均遠高於40歲以下的年輕人。70歲以上人群的感染率是40歲以下人群的三倍。同時,70至79歲人群的發病死亡率接近4%,超過79歲的人群的病亡率高達約6%,相比之下,40歲以下人群的病亡率低於1%。

2月24日中國疾控中心以7萬2314例病例數據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總體病死率為2.3%。

陸新增99例28死

中國大陸國家衛健委今天上午公布最新數據,過去一天大陸新增99宗確診,28人死亡,湖北占28宗,新增疑似病例99宗,全國累計增至8萬651人確診,總死亡人數增至3070人。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