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SARS、MERS到新冠...疫苗為何難產 病毒學家一句話告訴你

美國國家傳染病研究所日前發布了新冠病毒詳細外觀,與MERS和SARS病毒極為相似。
美國國家傳染病研究所日前發布了新冠病毒詳細外觀,與MERS和SARS病毒極為相似。
(美聯社)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專家憂心疫情恐演變成全球大流行,並感嘆世界未從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中學到教訓。

法新社報導,專家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全球缺乏對抗傳染病傳播的研究,衛生當局未能從先前的冠狀病毒疫情中汲取教訓。

•冠狀病毒連著來 相關研究卻熄火

2002年至2003年發生的SARS,造成774人死亡,更近一次的冠狀病毒疫情則是造成850多人死亡的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但患者大部分在中東地區。

儘管科學家曾對這兩種疾病展開後續研究,制定治療與研發疫苗計畫,但專家指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讓各國手忙腳亂,顯示在傳染病研究方面仍未見到任何持續性的協同努力。

耶魯大學衛生政策教授施瓦茲說:「當疫情消退且被其他優先事項取代時,對於疫情研究的注意力及投資通常會迅速減少。SARS和MERS證明了冠狀病毒對全球健康構成的威脅,必須持續投資來加強了解這些病毒,同時著眼於預防與治療策略。」

美國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內存放的MERS、SARS及新冠病毒樣本。<br />(美聯社)
美國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內存放的MERS、SARS及新冠病毒樣本。
(美聯社)

•金融危機惹的禍 歐盟經費被壓縮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病毒學家肯納指出,一些國家,特別是歐盟成員國,在SARS疫情後啟動了協同研究計畫,但2008年爆發的金融危機嚴重壓縮研究經費。

國際抗病毒研究學會(ISAR)主席奈茲認為,全球在SARS過後錯失了機會。他說:「若我們從2003年開始積極投資研究SARS,尋找一種對冠狀病毒有效的藥物,現在我們說不定就有能夠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我們錯過了一個機會。我們本可預防新冠病毒帶來的恐怖攻擊,如今更多的人會喪命,這真是太可惜了。」

目前已知有7種冠狀病毒可在人類之間傳播。肯納說,由於它們基因上有相似特點,如果早點積極研究,可能會製造出治療這些病毒的廣效性藥物。

一些歐盟成員國曾在SARS爆發後啟動協同研究。<br />(路透)
一些歐盟成員國曾在SARS爆發後啟動協同研究。
(路透)

•要錢更需要時間 防疫變長期抗戰

但要做到這一點,必須要有政府資金支持。奈茲估計,找出一種能治療新冠病毒的安全方法,預估需花費2.5至3億歐元(約台幣83至98億元),「若跟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疫情慘狀及經濟損失相比,這筆錢根本微不足道」。

除了資金以外,醫學研究也需要時間,事實上是好幾年的時間。

肯納說,全球現在對新冠病毒的研究才剛起步,「要開發一種對抗冠狀病毒的成分,需要數年時間,必須進行臨床試驗,還需要感染病毒的人」。

肯納警告,只要我們持續破壞帶有這些病毒的動物棲息地,未來幾年可能有更多冠狀病毒在人類之間傳播,「我們放鬆了警戒,但由於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喪失及森林砍伐,這些病毒緊急情況的升級速度將愈來愈快」。

2003年SARS肆虐香港,當時香港街頭人人戴上口罩。<br />(法新社)
2003年SARS肆虐香港,當時香港街頭人人戴上口罩。
(法新社)

新冠肺炎 SARS MERS 呼吸道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