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李秉穎/為何出現採檢陰陽互變?病毒濃度降低

教育部校園防疫工作建議事項,包括打開門窗,維持教室通風。不過,如果氣流擾動帶著飛沫到處飛,反而可能使得帶有病毒的飛沫隨風傳播。圖為示意。
教育部校園防疫工作建議事項,包括打開門窗,維持教室通風。不過,如果氣流擾動帶著飛沫到處飛,反而可能使得帶有病毒的飛沫隨風傳播。圖為示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大,媒體每天都會出現撼動人心的資訊,一般民眾可能不易分辨這些資訊背後的意義。

院內感染發生後,許多人質疑防護機制有缺失,其實並不盡然。無症狀感染與輕症都可傳染病毒的事實,使傳染源不易被辨識與隔離,導致感染管制出現無法絕對避免的盲點。即使穿戴完整防護設備,對帶病毒者做任何醫護處置都有風險,更何況面對的是尚未被確認感染的病患。

鑽石公主號失控的船內感染,為發人省思的他山之石。報導指出郵輪上清潔區與隔離區未清楚區隔、動線沒有管制、穿著隔離衣到處走,顯示船上人員可能以為只要戴了口罩與其他配備,防範飛沫傳染就可以了。

接觸傳染才是新冠病毒最難防的傳染途徑,如果郵輪上的「清潔區」或個人防護裝備被病毒汙染,病毒隨時可經由手部觸摸眼鼻口的動作侵入人體。無論何時都不要觸摸眼鼻口,很難百分之百被確實執行,卻是防範新冠病毒感染最重要的事項。

中國大陸聲稱氣溶膠是新冠病毒的第三種傳染途徑,這種說法缺乏實證根據。口鼻出來的飛沫,是數十微米以上的小顆粒,傳染範圍一般不超過二公尺。可能的例外是氣流擾動帶著飛沫到處飛,所以筆者一直反對通風、開窗的建議,以避免飛沫隨風傳播。氣溶膠是小於五微米左右的更小顆粒,可在空氣中浮動而不會馬上掉落地面。其傳染範圍可達十公尺以上,學術上一般以空氣傳染稱之。

炭疽熱的孢子、揚起灰塵中的結核桿菌、汙染空調系統的退伍軍人菌,是少數可以引起空氣傳染的疾病,其傳染範圍無遠弗屆。一旦有傳染源,整棟建築物都可能被汙染,此時任何接觸者調查或防護都沒用。所有呼吸道患者口鼻出來的顆粒,都是很快掉落地面的飛沫。沒有理由說流感、感冒等疾病產生的飛沫比較大顆,唯獨新冠病毒會製造更小的氣溶膠。如果新冠病毒可藉由空氣傳染,一定會出現很多沒有密切接觸也感染的病患,這也與事實不符。

採檢陰性之後復陽的現象,增加確診者傳染性是否消失的判斷困難度。這種現象的可能原因,包括不同檢體的病毒含量不同、病毒被殺滅後間斷性排出、無法驗出極微量病毒等。目前的檢測方式都是偵測病毒核酸,陽性結果並不代表有活性病毒。國內案例顯示,這種陰陽互變的現象很常見,但檢測的病毒核酸濃度均有逐漸降低現象。國內最近改用三次陰性才能解除隔離的標準,應可消弭解除隔離後再度傳染他人的疑慮。

對病毒基因序列的研究,發現新冠病毒不斷突變。新冠病毒是一種基因不穩定的RNA病毒,本來就有基因不斷變化的本質。自一九九八年開始侵襲台灣的腸病毒七十一型,在這廿多年來也不斷突變,已經可以分成許多基因型。但所有腸病毒七十一型的流行型態與致病能力並沒有變化,受感染者也一直持續維持免疫力。所以,新冠病毒突變不會帶來重複感染的問題,也不會影響疫情的未來發展。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