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黃立民上課 教你認識新冠病毒和檢測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暨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上月接受媒體聯訪。圖/本報網路直播畫面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暨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上月接受媒體聯訪。圖/本報網路直播畫面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尚未退燒,近期更出現患者有二度確診個案,且台灣並非首例,是否為病毒太刁鑽、捉摸不定?有人整理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上課內容,給黃立民看過,他同意提供給更多民眾了解。

以下為全文內容:

#關於PCR檢測:

1.PCR本身的敏感度不是100%。雖檢體有病毒但檢查不夠敏感,PCR就會是陰性。另外要看採取檢體的方式,比方說採到比較差的檢體或是下呼吸道才有病毒,但你採上呼吸道就採不到。

2.第一代的PCR檢驗方式還有待加強,還可以再好一點。

3. 疾病第一週,PCR一次檢驗偽陰性大約30%,兩次9%,三次3%,三次這樣做錯的機會就很低了,目前的極限大概就這樣子。

4.復陽的意義?大部分復陽病毒量是不高的。傳染力也不高。現在觀察到病人3~4週都有可能測到病毒,所以回家後還是要勤洗手做健康管理。

5.復陽對於感控可能也是壓力,因為意味需要把病人隔離更久。

#關於病毒變異:

1.病毒變異會朝著增強傳染的效率還有致病的能力這兩個方向。

2.病毒變異的位置如果變到PCR偵測的序列,那這個PCR就會測不出來。目前全世界都很即時的追蹤病毒的序列,這可以很快的修正。

3.病毒變異如果是對疫苗針對的位置變異,這就會影響到疫苗的開發,疫苗就需要改變。

(p.s.這就會讓疫苗生產所需的時間拉更長)

4.目前最有效的藥物(指瑞得西韋)是針對酵素,這個酵素比較不容易變異。

5.新冠是一株演化得非常成功的病毒,很適應人類,讓人類得病輕症甚至無症狀且還可以傳染,這樣就非常難防治。

結論:全世界應該沒有哪個國家會躲過這波流行。案例很少的國家你要小心他是真的少還是沒有去偵測。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