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璩大成:從醫護到清潔員 防疫須一視同仁

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表示,醫護和清潔人員教育訓練應一視同仁。
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表示,醫護和清潔人員教育訓練應一視同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二○○三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突然封院,眾多醫護人員在院內舉白布條、向外丟擲求救信的慘痛場景,歷歷在目,感染源就是醫院外包單位的洗衣工。

十七年後,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北部某醫學中心爆發院內感染,很巧合的是,一名女性清潔工也成為確診個案,令人擔心醫療院所基層清潔人員是否再度成為防疫破口。

外包人員 訓練強度得一樣

曾歷經和平封院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表示,自從SARS戰役後,絕大部分醫院已將警衛、清潔人員等外包人員視為「自家人」,比照院內員工,給予一樣強度的教育訓練。

「病毒無孔不入,在感染人之前,不會選擇哪一種特定職業。」璩大成說,從新冠病毒角度來看,感染風險可是人人平等,感染機率幾乎差不多,主要關鍵仍是有無做好防護措施,做好感染控制。

他說,醫院在做院內管控風險評估時,務必將外包人員、合作廠商(如美食街業者、服務人員)視為重要感染控制對象,必須定期給予教育訓練,擬定院內管控措施SOP,並列入稽查重點。

防疫裝備 也須一視同仁

在平時如此,疫情發燒階段更該如此。璩大成建議,各醫院應該持續加強對於院內所有員工的監控以及教育訓練,甚至在防疫裝備上也必須一視同仁,例如提供外包人員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資。

璩大成指出,絕大部分醫療院所以及一線醫療人員從抗煞的慘痛經驗得到血淋淋教訓,因此在防疫觀念及作為,已有長足進步,在系統上應該沒有問題。但在整體醫院防疫體系及院內感控系統中,正式員工、外包人員都扮演重要角色,在個人單兵作業時,一個小偷懶、小疏失,均可能造成防疫大漏洞。

他也說,每一個醫院工作者均需落實平日院內感染控制的教育訓練,做好每一個細節,不要讓一時的疏失,引來一場死傷慘重的院內感染風暴。至於患者、家屬及一般民眾,也須擔負防疫責任,不管是就醫、住院、洽公或陪病,至醫院時,除了戴口罩,最好攜帶健保卡、身分證或相關文件,以供查詢,並主動告知接觸史、旅遊史。

非常時期 配合門禁管制

璩大成表示,在防疫非常時刻,應配合各家醫院門禁管制措施,依照告示上的時間及條件探病陪病,以北市聯合醫院為例,會客每次限兩名,陪病家屬(含照服員)每床僅限一人,須出示陪伴證,並量測體溫,確定無發燒、無呼吸道症狀,才能入院。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