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陳世英:醫院感控勿忽略看護

台大醫院品質管理中心主任陳世英指出,移工和外包人員也是醫院感控重要的一環。
台大醫院品質管理中心主任陳世英指出,移工和外包人員也是醫院感控重要的一環。
圖/陳世英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出現非法移工因照護住院病人而感染新冠肺炎,再度凸顯醫院在疫病防治上的關鍵角色,由於人員進出醫院難以掌控,對院內感控造成嚴重挑戰的問題,也再度浮上檯面。

臺大醫院品質管理中心主任陳世英醫師指出,照服員、外籍看護和外包清潔傳送人員同屬醫院感控的重要環節,一向為衛福部所關切,雖然在平時著重在抗藥性細菌的管制,如今避免成為新冠病毒院內傳播的防疫缺口則成是當今之要務。

十七年前,臺大醫院為了篩檢與診治大量疑似與確診的嚴重急性呼吸症候群(SARS),最後在急診爆發院內感染後,緊急關閉急診十天,那時陳世英剛升任急診部主治醫師。

他表示,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各項公共衛生措施及醫療疫苗藥物進步,過去對人類健康造成嚴重威脅的傳染病已經漸漸的被各種慢性疾病如癌症等所取代,但沒有想到,在二○○三年遇到SARS這樣嚴重的疫情猝然爆發,讓當時的公衛與醫療界在因應上措手不及。

當時臺大急診的診斷疑似或確診的SARS患者太多,在臺大醫院院內負壓隔離病房滿床無法持續收治病人的情況下,大量SARS患者暫留在急診等候住院或轉院,造成環境在高病毒負載量下未及清消而遭受汙染,最後爆發院內感染而付出慘痛的教訓。

當年臺大不得已關閉急診十天,重新消毒後再度開放。陳世英說,當年因為患者從急診到病房的分流以及環境清消上出了問題,於是醫院重新思考設計,包括設立戶外發燒篩檢站,增設臨時負壓隔離病房、減少急診暫留病人密度、落實環境強制除汙、以及加強疑似患者住院動線節點管控等措施,來強化SARS疫情的處置。目前國內醫院的動線、分流、感控、與後勤調度等防疫措施,大多根據當年抗煞留下來的經驗。

保護急診、住院分流 保護醫護病患

不過,新冠病毒與當年的SARS病毒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特性,SARS病人在發燒之後才具有傳染力,而且一旦感染到SARS病毒後幾乎都會發病,因此發燒篩檢與後續隔離的效果非常顯著。

但新冠病毒卻有相當高比例的無症狀及輕症感染者,患者可能發燒呼吸道症狀不明顯卻具有一定的傳染力,造成疾病診斷與感染控制上的困難,難以單用隔離檢疫的傳統公衛方式達到控制疫情的效果。

在圍堵不易的情況下,醫療體系此時必須朝減災的思惟做調整與規劃,也就是將損害控制到最小,而急診是醫院的第一線作戰單位,保護急診同時有效的進行住院分流,其實也就是保護醫院裡所有醫護人員和病人。

陳世英提醒,醫院的感染控制,本來就不能只注意醫護人員和病人及家屬,更要包括清潔、傳送、看護等其他醫療成員,只要是醫院裡的工作人員,都是感染控制所不能忽略的一環,只是外籍移工由於語言與制度上的特殊性,一旦在醫院內協助病人的看護工作時,在疫情防治上更是需要額外關注的一群。

外籍移工看護由於語言不通,不容易進行有效的教育訓練和管理,再者移工離鄉背井、工作辛苦,在醫院買食物或裝水時遇到口音相同的同鄉,難免聚在一起聊天紓壓,甚至互相協助彼此病人的照護,這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但也帶來病原跨病室甚至跨單位傳播的風險;而如果是非法移工看護,移動的可能性與範圍更高,甚至會在不同醫院間移動,不只行蹤難以掌握,一旦感染病毒,對醫院感控與疫情控制影響的程度必然更為嚴重。

外包清潔、移工看護 醫院加強管理

陳世英表示,為了防疫,衛福部已經通令各醫院明定訪客人數和陪病時間等相關限制,也訂定外包人員管理指引,但針對外包清潔及移工看護,各家醫院應該根據自身現況,盡快設計合適的管理方式,除了落實照服員和看護實名登記,必要時註記所照護的病人床位,據此協助單位醫療人員加強辨識,避免看護跨病室活動,落實人員管理進而強化感染管制。

而外包清潔員雖然多是本國籍而無語言溝通上的隔閡,在感染管制訓練上的難處在於待遇不好,造成人員流動很大,由於感控教育的訓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好而須反覆操作以熟練各項的防護動作與流程,因此人員流動所造成教育訓練的成果無法維持,一直是各醫院很頭痛的問題。現階段的當務之急,必須考慮在疫情期間,針對較高風險的特定區域,請外包單位協調熟悉感染防護與清消流程的資深人員支援,並且給予額外的獎勵。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外籍看護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