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石崇良:醫護人員應比口罩更受重視

石崇良表示,醫療院所分區上班勢在必行。
石崇良表示,醫療院所分區上班勢在必行。
本報資料照片

日本、南韓相繼出現院內感染後,國內也發生院內感染,醫護人員遭隔離。過去曾發生和平醫院院內感染導致封院,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已展開動線及人員規畫管制,全面管控醫院進出人員、擴大設置專責病房等,力求守住醫院防線。

當年和平醫院就是因為一名染病清潔工在醫院各區活動,造成多名接觸者遭感染、隔離。石崇良說,迎戰隨時可能出現的社區感染或院內感染,醫院工作模式有必要改變,避免院內醫護人員及外包人員跨區域工作,增加共同接觸確診個案風險,建議採取「照護區域區隔」。

小組輪班 人員固定區域工作

石崇良進一步說明,照護區域區隔,是指所有醫院內工作者在固定區域工作,以小組輪班取代大輪班,避免一名醫護人員同時須在A、B兩區移動。若未來限制醫院人員工作範圍,即使某區域出現確診者,只需負責該區小組隔離,其餘醫護人員仍可繼續上班。

醫護人員 應比口罩更受重視

石崇良回憶,當年SARS爆發,他正在台大醫院急診擔任醫師,當時院方不希望院內出現一確診者,就造成所有急診人力都成為接觸者而遭隔離或感染,於是分組上班,每組負責固定區域內患者,該組人員放假就由代班組別上陣。他直言,口罩不夠,盡快趕工生產或可解決,但醫護人員耗損無法補齊。

盡管如此,當時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眾多患者湧進台大醫院急診,空間就這麼大,人數擁擠,感染者跟其他急重症患者混在一起,醫護人員一時之間無法分辨誰是感染者,以致出現交叉感染,最後失守,只能封閉急診;這也是台大創院百年,第一次封閉急診。

防疫進化 醫療軟硬體勝當年

回想抗煞,石崇良說,雖然當時不少醫護同仁累到倒下或染煞急救,但他不覺得害怕,因為病人實在太多,忙到不能多想些什麼。但回家後,從妻子憂心的眼神,才意識到SARS的恐怖。抗煞迄今十七年,醫療軟體硬體均進步許多,現階段防疫能力已不可同日而語。

感染擴大 隔離病房將成關鍵

迎戰將來可能發生的大規模社區感染,隔離病房也是重要關鍵。石崇良說,目前我國負壓隔離病房約一千五百床,一旦占床率高達八至九成,大型醫院將啟動專責病房,若隔離床數仍不敷供應,最後一步是選擇縣市中小型醫院,啟動專責醫院。

石崇良指出,抗煞時間,國內臨時設置兩家專責醫院,包括國軍松山醫院及北市和平醫院,治療成效良好,集中患者接受治療,醫師、醫護人員也能專心救治,經驗相當寶貴,未來國內疫情若真有需要,也將比照辦理。

社區感染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