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本土個案增加 醫師:離社區傳播更近了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新北市政府上午舉辦「防疫大作戰  志工動起來」新北市防疫志工隊培訓暨成立誓師大會,由市長侯友宜(前排左二)主持,並邀請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前排右二)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前精神科主任李慧玟(前排左一)擔任課程講座,向志工分享寶貴的抗SARS防疫經驗。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新北市政府上午舉辦「防疫大作戰 志工動起來」新北市防疫志工隊培訓暨成立誓師大會,由市長侯友宜(前排左二)主持,並邀請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前排右二)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前精神科主任李慧玟(前排左一)擔任課程講座,向志工分享寶貴的抗SARS防疫經驗。
記者/杜建重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國內31例確診,第27例至昨天新增的第31例同為一家人,近期本土個案數大增,台灣疫情是否進入社區傳播?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台灣的確離社區傳播更近了些,出現大家庭中一人確診後,家庭群聚難免。

他說,建議政府釐清找不到感染源的個案外,透過如加強檢疫等方式,讓境外移入個案降低,防止台灣疫情擴大。

指揮中心現行對社區傳播定義,在社區裡面走動就有感染的風險,有四種徵兆。依序分為,確定病例無法找出感染來源,本地感染的個案遠超過境外移入的感染個案數,已經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有廣泛發生的群聚事件等四種。

黃高彬表示,這四徵兆中,台灣已經符合第一項,有個案無法找到感染來源,在台灣31例的個案中,從2月中旬至今,所新增皆為本土個案,目前本土已經占15例,預期近日將會超過境外移入數,只要未來再新增多個本土個案,即接近社區傳播四個徵兆中的第二徵兆。

黃高彬說,台灣對新冠肺炎防疫守得不錯,雖有個案,但並非大幅增加,不像日、韓、義大利等國個案數激增,如南韓單日都增加百例以上,明顯進入社區傳播。他比較擔心的是,台灣第24例婦人,一直無法找到感染源,要如何找到接觸者,目前是難題,政府得用什麼措施讓確診個案不暴增,也考驗政府智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目前台灣確診個案中,家庭群聚三例,都是相對較早的感染,目前指揮中心從2月17日擴大監測以來,未再有其他群聚,得看是否再發生而決定防疫升級或因應。指揮中心已針對國人國外回來旅遊史、發燒但流感陰性者等,進行加強篩檢,期防堵社區傳播。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社區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