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該不該遶境? 台大名醫這樣建議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今日中午於臉書再度發文表示:「先賢有明示,福田在自身修行,不在遶境也不在鑽轎。」表示不只針對大甲媽祖的宗教活動,其他的大型宗教活動,都應考慮暫延。圖/取自施景中臉書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今日中午於臉書再度發文表示:「先賢有明示,福田在自身修行,不在遶境也不在鑽轎。」表示不只針對大甲媽祖的宗教活動,其他的大型宗教活動,都應考慮暫延。圖/取自施景中臉書

南韓新冠肺炎疫情升高,大邱的新天地教會出現女教友確診後,造成新冠肺炎大規模群聚傳播事件。此也引發民眾議論,台灣每年三月開始的大甲媽祖遶境是否該取消?宗教活動會不會成為防疫破口,近日成為外界關注議題。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日前受訪表示,媽祖會保佑,不過仍有網友表達反對意見,認為媽祖一定能諒解。

不過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日前已在臉書發文呼籲停辦。他於今日中午再度發文表示:「先賢有明示,福田在自身修行,不在遶境也不在鑽轎。」言下之意,他反對大甲媽遶境如期舉行,他並表示不只針對大甲媽祖的宗教活動,認為其他的大型宗教活動,近期都應考慮暫延。

施景中擔憂的是,這次的媽祖繞境進香活動,時間九天八夜、橫跨三個縣市,共百萬人次要一起共行、同車、一起進食和打通鋪,還有使用流動廁所的問題。只要有潛在感染者,在近身接觸下若有人感染,不但難以追蹤感染源,事後防堵也非常困難。

他並提到昨日新聞報導,香港有佛堂的群聚感染,韓國也有大邱的天地教會疫情大爆發。這次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的規模,是韓國大邱教會聚集的百倍千倍以上,令人擔憂。「怕的是媽祖已經有給大家明示,只是蒼生仍然執迷不悟。」

此文一出,短短三小時已有近5000個讚、百則留言。有網友表示「不敢相信後果」、「不要考驗神明,也不要為難神明」,也有網友表示「應該停辦,突發大量疫情,絕對不是台灣可以負荷的」、「疾管局應專業判断有所作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今日下午記者會上也表示,站在防疫立場,確有風險,但牽涉大型民俗活動,仍要溝通,找出最適當的路。

以下為施景中臉書全文:

太上感應篇云: 「夫心起於善,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或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

佛教也認為: 「福田不在身外物或他人;而是在吾人的心田。」

先賢有明示,福田在自身修行,不在遶境也不在鑽轎。

這次的媽祖繞境進香活動,時間九天八夜、橫跨三個縣市,共有百萬人次要一起共行、同車、一起進食和打通鋪,還有使用流動廁所的問題。

其中只要有潛在感染者,在近身接觸下,吃飯睡覺都不能戴著口罩,飛沫也可能藉由肢體碰觸、再接觸口鼻而感染。加上不同信徒進進出出,若有人感染,不但難以追蹤感染源,事後防堵也非常困難。

一旦爆發群聚感染,馬上會造成醫療過載,可能引起醫療系統崩潰,中國武漢已經有前車之鑑。

昨天新聞報導,香港有佛堂的群聚感染,韓國也有大邱的天地教會疫情大爆發。令人擔憂的是,這次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的規模,是韓國大邱教會聚集的百倍千倍以上。

或許有人會說,難道媽祖沒有慈悲、不會護佑眾生嗎?

**我怕的是媽祖已經有給大家明示,只是蒼生仍然執迷不悟。

(不只針對大甲媽祖的宗教活動,我個人認為其他的大型宗教活動,都應考慮暫延。媽祖是得道的神不是凡人,她不需要她的子民冒著感染疫疾風險來討祂的歡心)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