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媽祖保佑進香免驚?黃立民:有一位超級傳播者就完蛋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本報資料照片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人數逐漸增加,大甲媽祖進香活動決議照常舉辦。台大小兒部主任暨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義大利、南韓的經驗都已經明確告訴台灣「停辦是最好的選擇」,進香活動雖在戶外,但只要出現一位超級傳播者,新冠肺炎將會在活動後大規模爆發。

黃立民表示,義大利及南韓的確診案例在一夕之間暴增,明顯與大型集會活動有非常大的關係。義大利一名38歲男子確診新冠肺炎,追查他的活動史,發現義大利倫巴第大區所有新冠肺炎的感染者都與他有關,進而發現他曾在發病前,參與兩場路跑活動。

黃立民說,大甲媽祖進香雖是戶外活動,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幾乎是摩肩接踵,加上每日遶境時間至少8小時起跳,大夥兒一起吃飯、聊天,人來人往,都是增加傳播的風險與機率。

他說,義大利路跑的距離,拉得比媽祖進香都還來得遠,如此都能造成大規模傳播,他不認為媽祖進香不成為防疫破口。

他表示,若要防堵病毒傳播,人與人之間要保持至少一公尺以上的距離,每一個人全程戴口罩,過程中不聊天不說話,甚至必須不吃飯,避免口罩被拿下來,過程勤洗手,做到「百分之百」才有可能防堵疫情擴散。若是無法做到如此,只要出現一位沒有發燒、也沒有症狀的超級傳播者,跟著一起徒步,就可能傳播給超過10人,這些被傳播者再接觸給別人,後續就會出現不可逆的疫情爆發。

他還說,媽祖繞境的過程中不會發生什麼事,因為病毒會有潛伏期,活動結束後十四天,將是我國的防疫大挑戰。他強調,沒必要在這個時間點,增加任何一個「不利防疫的因素」,再次呼籲大甲媽祖繞境停辦,否則我國難保步上南韓、義大利的後塵。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