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病毒對小孩特別仁慈?邱政洵這麼說

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邱政洵指出,對兒童免疫機轉的了解,將是未來防治病毒傳播的重要線索。
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邱政洵指出,對兒童免疫機轉的了解,將是未來防治病毒傳播的重要線索。
本報資料照片

SARS發生那一年,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邱政洵剛從嘉義長庚調回林口院區,他帶著當時的記憶看現在的新冠肺炎疫情,心情五味雜陳。他說,SARS來得很急,一開始資訊太少,民眾恐慌,醫護人員也在摸索,這次病毒資訊很快出來,疫情資訊持續揭露,第一線的壓力相對較小。

回想抗煞經驗 醫護不敢馬虎

回想當年,邱政洵不希望歷史重演,當時整個醫院空蕩蕩,醫護人員都戴著N95不敢拿下來,還有同事負責照顧他院轉來的染煞護理師,切身感受永生難忘。基於SARS的經驗,如今醫護人員嚴陣以待,每個環節都不敢馬虎,也不敢貿然認定新冠肺炎病毒絕不會空氣傳染。

新冠肺炎疫情看不見終點,陸委會一度允許陸配的中國籍未成年子女回台,飽受輿論壓力,病例最多的中國大陸,兒童確診個案比率低,幾乎都是輕症,新冠肺炎病毒是否對小孩特別仁慈?

兒童確診較少 且多數是輕症

邱政洵表示,香港針對SARS病例大規模研究,發現僅百分之五的案例是兒童,而且沒有十八歲以下死亡案例;南韓的MERS確診個案中,只有一位是十六歲以下。與SARS和MERS同屬於冠狀病毒的新冠肺炎病毒,在兒童身上也有同樣現象。

根據陸媒披露案例資訊,各省市兒童確診個案較少,其中兩位不滿一歲;傳染途徑都是家戶內感染,其中一名是分娩過程被母親垂直傳染,所有個案都是輕症。

港大發表於「刺胳針」報告的一名十歲男童病例,僅在胸部X光顯示毛玻璃狀病灶,此外全無症狀。「美國醫學會期刊」最新研究指出,武漢某醫院九成患者大於四十歲,兒童病例極少。

邱政洵說,有些病原對小孩很嚴重,成年人比較無感,例如腸病毒、肺炎鏈球菌;但也有些相反,例如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冠狀病毒。這些病毒在兒童引起的免疫反應較弱,不易像成年人一樣出現細胞激素風暴。細胞激素風暴常發生在中壯年人,因免疫力強、反應過度,大量發炎因子傷害正常組織,如果調節不下來,將引起多重器官衰竭,危及生命。

防治病毒傳播 兒童病例重要

新冠肺炎病毒是新的冠狀病毒,邱政洵指出,防疫工作只能隨資訊不斷更新而調整。現在兒童病例不多,尚無法確定兒童的傳染力和疾病表現,但兒童病例研究非常重要,因為兒童遇到新冠病毒大多為輕症或無症狀。因此對兒童免疫機轉及傳染力的了解,將是未來防治病毒傳播、發展疫苗和治療藥物的重要線索。

邱政洵說,未來若發生社區傳染,輕症或無症狀的兒童病例,也會是疫病傳播源之一,兒童「適度的」免疫表現,也能為新冠肺炎的疫苗、藥物、免疫治療開發,提供重要資訊。如果能將成人案例的免疫反應往兒童的方向調節,或許能減少重症死亡率。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