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美國列台灣有社區傳播 何美鄉:盡快疫調、加強溝通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說,幾乎已經可以確定病人在症狀很早期、甚至沒有症狀的時候,就已經具備傳染力。本報資料照片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說,幾乎已經可以確定病人在症狀很早期、甚至沒有症狀的時候,就已經具備傳染力。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昨心公布新增第24例新冠肺炎確診,震驚社會,因為這名六旬婦人已兩年未出國,感染源不明,但在接觸者採檢等疫調工作未完成之際,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就將台灣與日本、新加坡、泰國、越南、南韓並列於「明顯社區傳播」的國家。

對此,中研院病毒專家何美鄉表示,政府目前的防疫作為,是幾乎所有能做的努力都做了,只是外國政府和我們自己的人民,可能還沒有充分理解。台灣應盡快完成疫情調查,也要有專家去跟美方溝通討論,說明清楚我國目前在確診個案以外的「陰性重要資訊」。包括疑似多少人、如何發現並處理疑似個案、醫護人員狀況如何等。

陽性個案的疫情調查也要盡快完成,何美鄉分析,案24在1月22日發病,顯示為武漢1月23日封城之前感染的,當時全世界警惕不高、中國疫情資訊也很有限,台灣的防疫網也還沒完全張開。發病後病人在短時間內四度就醫,這樣不尋常的行為是平常就習慣到處看病,還是他的症狀一開始就很不舒服?是不是在醫療院所感染?這些都要調查清楚。

「社區傳播擋不住,但我們不要害怕,」何美鄉強調,因為台灣的政府已經做到所有能做的,已將疫情發生的速度控制地非常慢、掌握地非常好。接下來的關鍵在於台灣人民自己的配合。

她呼籲,社會大眾要理解並且珍惜,政府已經用了這麼多資源、做了這麼多事。未來若防疫及醫療資源配置需調整,政府要把風險高低向社會大眾說明清楚,大家也要配合,支持政府把資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例如優先讓咳嗽的人戴口罩、病人要配合在集中的地方就醫,不要在社區裡亂跑。

最後,何美鄉也建議,如果疫情調查等相關事宜都在進行中,確診個案的發布時機或許可以不用那麼急。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