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病毒棘蛋白3D原子圖首度公布 疫苗最快要1年半

美國奧斯汀德州大學研究人員搶先全球發表,新型冠狀病毒吸附和感染人體細胞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3D原子尺度圖。路透
美國奧斯汀德州大學研究人員搶先全球發表,新型冠狀病毒吸附和感染人體細胞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3D原子尺度圖。路透

美國奧斯汀德州大學的研究人員19日在《科學》期刊發表報告,領先全球為新型冠狀病毒吸附和感染人體細胞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製作出第一張3D原子尺度圖,朝加速研發疫苗跨出重要一步,最短可能18個月準備就緒。

該團隊多年來一直鑽研相關病毒---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病毒---因此在新冠病毒的研究上獲得助力。

根據南華早報,他們先研究中國大陸科學家公布的病毒基因碼,培養出棘蛋白的穩定樣本,然後利用尖端的低溫電子顯微術(cryogenic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y)呈現其影像。

他們只花了不到一個月,就建立新冠病毒表面的棘蛋白模型並予重製。

每日郵報報導,德州大學科學家已與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以及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 Therapeutics合作,有望成為最快研發出疫苗的團隊之一,最快可能只要18個月。

領導研究團隊的麥克拉倫表示:「我們注射到老鼠身上時獲得強力反應,所以我們有信心,穩定的棘蛋白成分對其他冠狀病毒能有類似作用。」

根據麥克拉倫,可能再一或兩個月就能展開第一階段臨床實驗。

人體實驗開展之前,疫苗必須先進行動物實驗,而整個測試研發期可能耗時18個月到兩年。

麥克拉倫說:「相較於許多疫苗可能要花數十年才能研發出來,這已經不可思議地快了」。

棘蛋白結構圖譜也可能是研究新冠病毒療法的關鍵。全球各地的科學家和藥廠已加入競賽,希望製作出疫苗並提出有效療法,美國至少有四個研究團隊投入。

德州大學的研究團隊立即將這個棘蛋白圖譜提交給國際資料庫,26日之後將公開,以便其他人能利用他們的發現,更快開發出疫苗和藥物。

麥克拉倫說:「在此同時,我們也寄電郵給任何來函索取的人,大約是每天30人。」

MERS SARS 新型冠狀病毒 呼吸道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