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白牌車司機遺體恐成防疫漏洞?醫師:完全是無謂擔心

國內首例死亡案例確診時序圖。圖/疾管署提供
國內首例死亡案例確診時序圖。圖/疾管署提供

新冠肺炎確診案例不斷累積,我國第一例新冠肺炎死亡案例,為一名白牌車司機,日前遭爆料遺體火化時,作業人員未全程穿著防護衣,恐成防疫漏洞。對此,專家說明,病毒需透過細胞活性才能生存,並透過飛沫、接觸方式才有機會傳染,屍體裝入屍袋中,幾乎沒有傳染機會,「怕是完全多餘的」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表示,擔心屍體傳播新冠肺炎,這種擔心完全是多餘的。病毒不是一種生物,病毒是透過入侵人體細胞後,狹持細胞暫停細胞原本的作用,透過宿主體內的酵素,促發繁殖能力,因此,只要細胞喪失功能,病毒也沒辦法繁殖,更沒有傳播能力。

王任賢說,新冠肺炎屬於呼吸道的病毒,傳染途徑為飛沫以及接觸傳染,人死後被稱為「斷氣」,斷了氣就別提可以「飛沫傳染」。

而人死後會流出體液,接觸到患者體液,雖然可能會感染,但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屍體需裝在屍袋中,加上人死後細胞已喪失繁殖能力,連帶影響新冠肺癌病毒,使其幾乎沒有傳染力。

加上病毒失去了宿主,在一般的環境中,約幾小時內就會消失;細菌為生物界最小的生物體,可自行代謝繁殖,即使宿主消失了,細菌還能持續存活幾個月。

他提及,要擔心透過屍體傳播病毒的疾病叫做「伊波拉」,伊波拉屬於線狀病毒科,非冠狀病毒,其傳染途徑就是透過接觸到患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甚至「間接接觸」到患者體液污染的環境,都可能會被感染。

目前新冠肺炎並沒有被證實會透過此傳然途徑傳播,呼籲民眾無須做沒有必要的恐慌。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