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張峰義:17年前SARS臨床經驗 這次少走冤枉路

三總感染科主治醫師張峰義表示,目前治療新冠肺炎只有支持療法,但只要改善症狀,就能幫助患者過關。
三總感染科主治醫師張峰義表示,目前治療新冠肺炎只有支持療法,但只要改善症狀,就能幫助患者過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沒有特效藥,一旦感染就只能仰賴支持性療法,在社會籠罩害怕染病的氛圍中,仍有好消息透過烏雲照亮人心。

給患者抗體 臨床可考慮

繼二月六日我國第一例確診個案康復出院,昨第十例確診個案三次採驗結果都是陰性,已解除隔離限制,很快就可出院。二○○三年國內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時任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任的張峰義,最特殊經驗就是要求當時被稱為「超級感染源」的曹女士及其丈夫,病癒後捐血培養「恢復期血漿」,在確保血清無病毒情況下,注射五百西西血漿到兩名發燒染病護士體內。

成功使患者的抗體上升、病毒量下降,療效振奮醫界,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張峰義說,這個被動給患者抗體的方法,技術困難度不高,像捐血一樣,現在我國已有病癒患者,若體內抗體高,且有中和抗體,在血清安全情況下,雖不能確定效果,但可以成為臨床考慮方法。

SARS沒有特效藥,但臨床醫師還是會抱著一絲希望,替患者施打各式可能有用的藥物,雖不一定能派上用場,十七年前的臨床經驗,可讓這次治療少走冤枉路。張峰義說,最重要的是,知道大量使用類固醇是不對的,另外把抗愛滋藥物納入指引,可用於病情嚴重者。

張峰義說,從過去的SARS到現在新冠肺炎,治療方法還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雖然支持性療法簡單來說,就是患者水分不足就補水、發燒就給退燒藥物、缺氧就輸氧,但千萬不要小看或看不起支持性療法,只要改善症狀,就能幫助患者過關。

居家隔離、檢疫 要守本分

張峰義回憶,若當年SARS沒有即時給予缺氧重症患者呼吸器,許多患者就可能死於呼吸衰竭,在先進國家中,只要醫療量能足夠,即時接受支持性療法,患者就能活下來,目前台灣醫療資源雖豐沛,一旦演變成社區傳播,感染人數飆升,疫情將滿目瘡痍。中國疫情就是因為感染人數太多,以致醫療體系已經崩潰。

張峰義說,「我從來不敢講我們都很棒。」台灣不能用看笑話的心態去面對中國大陸疫情,應該戒慎恐懼,醫院感染管控及社區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都要守本分,才能守住這一戰。

新冠肺炎 呼吸道症候群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