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湖北確診暴增 專家看方艙醫院:隔離病房恐變感染溫床

穿著防護服的醫護人員在照顧冠狀病毒患者。照片/路透
穿著防護服的醫護人員在照顧冠狀病毒患者。照片/路透

新型冠狀病毒在湖北省肆虐,今(13)日新增逾1.4萬名確診病例。隨著疫情蔓延,美國專家對於將數千名患者安置在武漢方艙醫院中,就能阻止冠狀病毒傳播表示懷疑,甚至認為隔離病房可能成為病毒傳染的溫床。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穿著防護裝備的工作人員接到指示前往城市裡的每個家庭,將受感染的居民轉移至在體育館、展覽中心,一個匆忙建立的大型隔離點「方艙醫院」。主持政府應對病毒疫情工作的副總理孫春蘭說:「決不能當逃兵,否則就會被永遠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專家稱,這些方艙醫院使人聯想到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期間美國建造的那些收容所。但是,武漢的實施規模遠遠要大得多:它是一個擁有1,100萬人口的城市。雖然大陸表示,只有確診冠狀病毒的居民才被送往方艙醫院,但並未充分解釋篩查如何進行,這增加許多患者實際感染流感或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在方艙醫院內部,狹窄的床並排放置,或疊加為上下鋪,病房用隔斷隔開——非常有利於呼吸道病毒的傳播。患者將要接受什麼樣的治療,或將隔離多長時間,外界同樣知之甚少。

密西根大學醫學史教授、「隔離」(Quarantine)一書的作者霍華德·馬克爾(Howard Markel)說,儘管在這樣的庇護所有護士提供護理,但情況依然嚴峻。患者基本上是被關進去的,流感倖存者回憶起醫護人員差勁甚至不友好的對待,以及糟糕的食物和洗浴設施。「那可不是四季酒店。」

武漢的方艙醫院沒有足夠的供暖,並且存在供電故障。人員配備不足,醫療設備短缺。馬克爾和其他專家說,武漢的方艙醫院甚至可能成為病毒傳染的溫床,尤其是對患者沒有做好適當的篩查。患者已經處於虛弱狀態,而這樣的設施使病毒和細菌易於傳播——不僅是冠狀病毒,而且還包括當人們在狹小區域聚集時可能活躍的數十種病原體中的任何一種。

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Nicole A. Errett說,住進收容所的人可能被誤診為冠狀病毒感染,實際上他們患上的可能是流感之類疾病,這是一種特別矛盾的情況。比起待在一個大的開放式病房裡,與感染的人擠在一起,「待在家裡更能安全遠離病毒。」

也有科學家認為,最好讓病人待在家裡,讓家人接受培訓,提供護理並保護自己不受感染。官方要做的可能不是提供收容所,而是分發食品和衛生用品,包括為看護者提供的個人防護裝備,並設立發布信息的電話熱線。

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