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紐時:中國大陸改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算法是「別有居心」嗎?

紐時報導,由於中國確診人數計算方式前後不一,世人至今難以理解新冠肺炎疫情究竟嚴重到什麼程度。圖為湖北省孝感市郊12日有軍警穿著防護衣,運送消毒劑。法新社
紐時報導,由於中國確診人數計算方式前後不一,世人至今難以理解新冠肺炎疫情究竟嚴重到什麼程度。圖為湖北省孝感市郊12日有軍警穿著防護衣,運送消毒劑。法新社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大陸近日對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的計算方式,不只出現一次改變,這反映全球抗疫需保持彈性,且各方普遍對中國政府不信任。

紐時指出,黑龍江省在10日將當地新冠肺炎確診件數調低,官方的說法是,取消那些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但未出現症狀的病例。這項改變突如其來,有香港報刊指為「造假」,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在一項記者會中被問到此事時,似乎措手不及。

然而到了北京時間13日早上,湖北省也改變確診病例計算方式,當局擴大了他們計算感染新例的診斷工具,使得湖北省12日新增病例飆高為14840例,且單日新增242件致死案例。

在此之前,只有那些經過專用病毒檢測試劑精確證實感染者,才算確診案例,而由於試劑供應短缺,許多病患並未接受檢測,現在湖北省當局開始把經過醫師臨床篩檢和診斷者,也納入確診病例。

紐時說,湖北省確診及致死案例激增,凸顯了現在世人仍難以理解新冠肺炎疫情究竟嚴重到什麼程度。

確診案例計算方式的改變,反映了一項全球防疫問題:一方面,衛生官員需對疫情的處理保持彈性,另一方面,各方普遍不信任中國政府,特別是不信任中國在疫情嚴重性上的透明度。

倫敦國王學院劉氏中國研究院(Lau China Institute)主任布朗(Kerry Brown)說,顯然此時無論中國做什麼,都有信任問題,「這可能是非常不公平」。他還說,眼下這種時候改變任何計算方式,就算是正當合理的,也形成挑戰,因為人們會非常敏感,「他們會懷疑是別有居心」。

有關新冠肺炎疫情,確診案例計算方式改變並不是唯一的資訊矛盾情況。近日許多研究人員對疫情高峰的預測也多所不同,有人說高峰已過,也有人說還要再幾個月才會到達高峰。中國當局密切控制著致死病例的詳細人口學資料,使得到底哪些人最可能受感染都不確定。

許多科學家針對無症狀傳染的危險性展開辯論,中國衛生當局最早提出了這種可能性,但近日中國官員又淡化它的風險。

曾擔任北京衛生官員的陳秉中(Chen Bingzhong,暫譯)一向呼籲中國政府對公衛危機要有更多透明度,他說,無論病患是否出現症狀,病毒檢測呈陽性就應該如實揭露,「檢測陽性就表示那是新冠病毒,你不承認就是在隱瞞真相。」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