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病毒恐與流感混合感染 陸專家籲接種疫苗

大陸專家警告,新冠病毒與季節性流感可能存在混合感染現象,恐對疫情防控帶來干擾,呼籲民眾即便現在接種流感疫苗,仍然有「亡羊補牢」的作用,對未來整體疫情防控也極有裨益。(新華網)
大陸專家警告,新冠病毒與季節性流感可能存在混合感染現象,恐對疫情防控帶來干擾,呼籲民眾即便現在接種流感疫苗,仍然有「亡羊補牢」的作用,對未來整體疫情防控也極有裨益。(新華網)

廣州市公共衛生專家最新發表的論文警告,大陸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防控正進入關鍵時期,與此同時,目前疫情嚴重的中國南方城市又將進入季節性流感高發季節,新冠病毒與季節性流感可能存在混合感染現象,恐對疫情防控帶來干擾,呼籲民眾可考慮接種流感疫苗。

根據廣州日報報導,「中華預防醫學雜誌」線上最新發表由廣州市胸科醫院副院長李鐵剛、大陸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王鳴撰寫的論文:「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同時警惕季節性流感的疊加效應」。

論文稱,根據疾病監測資料,與新冠肺炎一起即將進入流行季節的還有其他呼吸道傳染病,如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人偏肺病毒等,其臨床表現與新冠肺炎有相似之處,難以通過臨床表現、胸部影像學鑒別。

這些呼吸道病毒混雜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既干擾疫情防控,也威脅大眾的健康安全,防控稍有怠懈恐造成突發事件。王鳴指出,「這其中,流感病毒尤需引起我們警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流感每年可導致5%~10%的成人和20%~30%的兒童發病。亦即,在流感季節,每10人至少就有1人感染流感。流感病毒可以引起嚴重併發症如重症肺炎或合併其他細菌感染,並導致死亡。全球每年流感流行可導致65萬例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流感流行高峰季節呈現南北差異,北方地區出現在秋冬季節,南方地區出現在春夏季節。目前,大陸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的省份主要集中在南方,如湖北、廣東、浙江、湖南等省份的城市,而這些城市又即將進入流感高發季節,預計將持續到7至8月。

因此,論文作者認為,當前應最大限度減少人群流感發病,以緩解對新冠肺炎防控的混雜和干擾,當前仍可探討推動流感疫苗接種的可行性與可能性。

王鳴表示,尤其是南方城市居民,因流感流行高峰出現在春夏季節,現在接種流感疫苗仍然有「亡羊補牢」的作用,對未來整體疫情防控亦極有裨益。

報導稱,專家通過回顧SARS期間的資料發現,2003年1月下旬至2月中旬,廣州SARS進入病例快速增長階段,同期的發燒、伴咳嗽/咽痛病例中,流感病毒分離陽性率為5%,SARS流行年度全年流感病毒分離陽性率達13%。

由此可推測,新冠肺炎與季節性流感也可能存在混合感染現象,或同時感染、或短期內先後感染,而合併感染的病例,其臨床表現可能更重,病程更長。

因此,專家也認為,在對呼吸道病例排查過程中,若檢測到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需要進一步檢測新冠病毒。即便新冠病毒檢測陰性,對於特殊病例,如密切接觸者、流行區域活動史人員等,也應持續觀察14天,並在觀察結束時再次進行新冠病毒檢測。

新冠肺炎 SARS 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