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武漢肺炎「歧視」無法治? 精神科醫師開3藥方

新冠肺炎來勢洶洶,民眾戴口罩防疫,人與人間的關係也變得緊張。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來勢洶洶,民眾戴口罩防疫,人與人間的關係也變得緊張。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病毒肺炎(武漢肺炎)在中國大陸失控,且延燒他國,引起全球恐慌,也讓武漢人、中國人、亞洲人等被歸類或貼標籤,使得反華心態也隨疫情升溫;但,歧視並非無法可治,資訊公開透明並教育,破除「恐懼」和「無知」,加上同理心就能改善該現象。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指出,傳染病最易被人貼標籤,像現稱「漢生病」的痲瘋病,在過去幾百年來就是被歧視或被隔離的族群,因怕碰到他們會被傳染而選擇隔絕,更貼上標籤,認定罹病者可能犯了錯,甚至是道德上有瑕疵。

尤其是大規模流行且無較好治療方法的傳染病或精神病,在民眾對致病的原因不了解感到強烈威脅感,或危險性高時因「恐懼」和「無知」為了自保的人就會對患者或該族群產生排斥,歧視、排擠或貼標籤,刻意營造出你我不同的差別心理。

沈表示,也因為如此,現今絕大多數精神科、罕病或長照等醫療、安養機構,總會因為民眾覺得難以接受,而被排擠到偏遠地區設置營運,這些人在情理上安慰了自己,覺得自己不會成為跟被歧視者一樣的人,同時間也成為了霸凌者。

然而在面對自己不了解的疾病時,民眾很容易去指責患者、疑似染病者或接觸者,認為他們就是不小心,甚至漫不經心才會去疫區旅遊,先入為主的以故意、自私、不檢點的心態將對方歸於在道德、行為上的無法自我克制,但這其實是種誤解。

沈政男說,病毒感染或傳染病規模,並不是一開始就能預測,尤其在不曉得其途徑和傳播速度的狀況下,容易錯判,但並非故意;不要歧視,而是多些同理心和信任,相信對方去疫區有其理由,誰也不想碰上這種事,更不可能是自願染病。

此外,國家在面對大規模傳染病時應讓疫病資訊公開透明才能教育民眾,且提供正確防疫觀念、疫病成因或途徑,澄清歧視、誤解或謠言就能避免恐慌;社會群體上則要有同理心去對待患者,個人則要做好自主管理,環環相扣才能落實防疫。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