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眼紅腫是染疫?2關鍵能分辨

避免接觸感染引起的急性病毒結膜炎,出入公共場所應多洗手。
避免接觸感染引起的急性病毒結膜炎,出入公共場所應多洗手。
圖/123RF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全球疫情持續升溫,新冠肺炎吹哨者李文亮,因接診感染新冠肺炎的青光眼病患時被傳染,日前病情惡化而病逝。

新冠肺炎已證實可透過「接觸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勤洗手能避免接觸感染風險,但民眾仍擔心眼科成為「疫區」,有病也不敢就診,眼科門診近期的就診量至少減少三成,其餘五官科也受影響。

開業診所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新冠肺炎造成人心惶惶,民眾即使沒有發燒或是上呼吸道症狀,發現眼睛紅,也懷疑自己罹患新冠肺炎,或是身旁的親友出現眼紅症狀,就想和他保持一定的距離,眼科也被視為「疫區」,讓部分患者不敢就診。

有分泌物嗎  顏色有玄機

根據臨床觀察,新冠病毒患者有結膜炎症狀表現比率雖不高,且引發病情之輕重不一,有可能為單眼或雙眼發病,早期出現結膜充血,少量水樣、稀薄黏液樣分泌物,偶見小片狀結膜下出血;重症患者則有出現嚴重結膜充血、水腫,雖然目前少見以結膜炎為首診的新冠病毒患者。

但張朝凱解釋,眼睛紅腫,未必就是新冠肺炎,一般來說,眼睛不適分為「非感染性」及「感染性」,分辨兩者最簡易的方式為是否有分泌物,出現分泌物,多數都是感染引起,感染原因也分為兩種,細菌性、病毒性;細菌感染造成的眼紅不適,分泌物會呈現黃綠色、病毒感染分泌物呈現透明。

結膜下出血 也會眼紅紅

張朝凱表示,新冠肺炎可透過接觸感染,若不幸新冠病毒接觸到眼睛黏膜,分泌物可能屬於透明,但仍需經由專業醫師評估。至於非感染性導致的眼紅不適,患者不會有分泌物,但通常會癢,另一種非感染性的原因,像是隱形眼鏡戴太久結膜缺氧所致,長期缺氧會引發慢性結膜炎。

眼紅還有一部分的患者屬於結膜下出血,眼白僅有一小片血塊,張朝凱說,多數結膜下出血的原因,可能有施力過度、火氣大、受傷等,通常無須擔心,結膜下出血就像是瘀青,人體會在二到三周內自行吸收,顏色會從血紅色轉為黃棕色後到完全消失。

他呼籲,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為了避免接觸感染引起的急性病毒結膜炎,出入公共場所應多洗手,不要共用衛生物品,最好不要揉眼睛。

若單純長期或季節性眼睛紅癢、有異物感則是慢性過敏性結膜炎。其病因多半是細菌、灰塵等過敏原或體質引起,不會傳染,建議加強清潔衛生、定期清洗寢具及減少配戴隱形眼鏡。

張朝凱提醒,別因為過度擔憂疫情,不敢就醫反而延誤病情,若是眼睛紅腫同時合併其他症狀如分泌物很多、視力模糊、痛等,一定要盡速就醫檢查,他也強調目前醫護人員、醫院皆會做好相關的防護,避免傳染,民眾無須擔憂。

新冠肺炎 結膜下出血 結膜炎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