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抗生素就快失效…抗新冠肺炎 人類還有很多仗要打

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是SARS病毒近親。圖為新型冠狀病毒示意圖。
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是SARS病毒近親。圖為新型冠狀病毒示意圖。
(路透)

人類和微生物的演化競賽持續多年,人類不斷開發藥物對抗病菌,病菌也藉著突變或發展出抗藥性繼續生存。除了SARS、MERS和武漢新冠肺炎等威脅浮上檯面之外,舊的傳染病如霍亂、鼠疫和黃熱病也時常爆發。更糟的是,細菌抗藥性提升讓抗生素逐漸失效,病毒的演進也層出不窮,隨時可能引發嚴重疫情。

彭博社報導,在人類和微生物的演化競賽中,微生物正捲土重來。我們固然征服了天花和小兒麻痺等疾病,全球傳染病死亡人數也正在下降,但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自1970年來,已發現超過1500種新病原體,「21世紀的疫情傳播更快、更遠,先前只限於某些地區的疫情,現在可以非常快速地變成全球疫情」。

一地防疫漏洞 全球門戶洞開

中國大陸南方廣東省2002年出現了名為SARS的空氣傳播疾病,隨後迅速蔓延至海外,奪走包含亞洲和加拿大等國774條生命。新型流感病毒H1N1於2009年在9周內傳到全球各地,估計導致多達57萬5000人死亡。引發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的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是SARS病毒近親,在約5星期內傳到4個洲。

除了新疾病浮上檯面之外,還有霍亂、鼠疫和黃熱病等舊的傳染病經常爆發。更糟的是,由於傳染病的病菌抗藥性提升,尤其是結核菌,上世紀徹底革新醫療保健的抗生素逐漸失去效用。

挪威奧斯陸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執行長海契特表示:「我們已建立一個相互聯繫和不斷變化的世界,提供微生物無數傳播機會。如果任何一個地方出現防疫漏洞,整個世界都門戶洞開。」

SARS冠狀病毒曾奪走近800條人命。<br />(路透)
SARS冠狀病毒曾奪走近800條人命。
(路透)

全球沒覺悟 抗疫難持久

事實上,隨著更大程度的資訊共享和改良的基因測序技術,世界確實有所進步。世界缺乏的是長期關注。每次新疫情爆發,都會引發全球抗疫的決心,但疫情趨緩之後,人們就開始懈怠。人類還沒為真正的疾病大流行做好準備,比方說,假如致命的禽流感病毒發生變異,更容易人傳人。

微軟共同創辦人蓋茲的基金會花費大量資金開發疫苗和藥物,對抗新型病毒,並承諾提供高達1億美元(約台幣30億元)對抗武漢新冠肺炎。他在2018年的演說中警告:「世界需要像備戰一樣,為流行病做好準備。」

野味市場 病原體最佳溫床

專家建議野味市場必須關閉,傳統市場也應加強管理,在不少國家,這種市場裡活體動物、剛屠宰的動物和未包裝的肉品混雜在一起,大批消費者在其間穿梭。這類市場在大陸和東南亞很常見,不衛生且充滿病菌,成為致命病原體理想的繁殖地。

過去50年發現的病原體有70%來自動物。在大陸引起嚴重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和主要感染蝙蝠等物種的病毒密切相關。新型冠狀病毒能從動物傳染給人類,接著在人與人間傳播。

許多武漢新冠肺炎病例與武漢當地銷售野味的華南海鮮市場有關。法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主管瑪莉保羅.基尼說:「我認為當局應該將野味市場全部關閉。沒有一種方法可以完全防止新興傳染病發生,但我們必須減少威脅。」

專家指出,大陸和東南亞常見的傳統市場很容易成為病菌的溫床。<br />(路透)
專家指出,大陸和東南亞常見的傳統市場很容易成為病菌的溫床。
(路透)

控管牲畜抗生素 改善落後區衛生

另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是,較落後地區的牲畜必須有效管理,尤其是印度。2016年彭博新聞一項調查顯示,印度家禽生產商過度使用抗生素,導致抗藥性細菌大增。另外,全球約20億人沒有廁所可用,衛生欠佳是熱帶疾病的主要因素,每年導致43萬2000人死於腹瀉。

流行病疫苗利潤不高 廠商沒興趣

研發疫苗也很重要。英國醫藥巨頭葛蘭素史克(GSK)疫苗部醫學長布洛爾說,基本上,大型跨國公司沒有動機去研發流行病的疫苗。藥廠多半專注生產高利潤產品,像是抗癌藥物。布洛爾表示:「這方面的長期投資不能完全由我們這樣的公司承擔。」

過去幾年因SARS和伊波拉疫情,開發新疾病藥物和疫苗的美國聯邦資金有所增加。有潛力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已經準備好進行試驗,其中一個是美國公司開發的實驗藥物,曾在伊波拉病毒人體試驗中失敗,不過美國首例武漢肺炎確診病患在華盛頓州於病情惡化後使用此藥,注射後一天好轉。

該公司表示,已出口足夠的藥物到大陸,治療500名病患,如果對大陸有幫助,他們會加緊生產。

研發疫苗對控制傳染病很重要。圖為科學家2009年在武漢研究H1N1疫苗。<br />(路透)
研發疫苗對控制傳染病很重要。圖為科學家2009年在武漢研究H1N1疫苗。
(路透)

國際資訊共享 SARS後有改善

令人鼓舞的是,資訊共享自SARS疫情以來有所改善。法國巴黎巴斯特研究所全球健康醫學中心主任豐塔內特說,這有助於研究人員研究病毒,並收集資訊研發藥物。

儘管取得這些成就,世界各國對抗疾病的措施仍有巨大弱點。1996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多赫提表示:「防疫是永遠無法打贏的戰爭。有機體都會發生變異,因此人類必須保持警覺和不斷研究。」

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SARS 抗生素 伊波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