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門把上採到病毒代表傳播多元化?專家:應是「碎裂屍體」

疫控人員演示在門把取樣。
疫控人員演示在門把取樣。
圖/取材自觀察者網

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3日發布訊息,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近日在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疫情監測中,在一名確診患者家中門把手上發現了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是廣州首次在外環境中發現。消息引起外界擔憂傳播方式恐多元化,對此,有專家稱,此次採集的標本很大程度上只是採集到病毒「碎裂了的屍體」。

廣州日報報導,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周斌指出,市疾控檢測實驗室目前的日檢測量達660份左右,已接近實驗室的極限。檢測樣本來源於醫院上送的排查標本,包括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後密切接觸者的標本,在對確診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中,對居家環境中也會採外環境標本採集。廣州門把有病毒 專家:應是採到病毒「碎裂了的屍體」。

「現在知道病毒主要是通過飛沫傳播,也有接觸傳播。」張周斌說,接觸傳播包括直接接觸傳播和間接接觸傳播,直接接觸即直接接觸到感染病例,會對作為密切接觸者進行排查。而對於一般社區居民,風險更多來自於間接接觸,「如果病毒附著在物體表面,自己的手觸摸到被污染的物體表面後進食、揉眼睛等動作,可能會造成自己感染。」

中新社報導,廣州疾控專家稱,本次檢測報告的方法是核酸檢測技術,檢測病毒的核酸(基因片段),而不是用病毒培養的方法獲得活的病毒。也就是說檢測陽性只能說明在該次採樣中的標本有病毒的基因片段,但是否是整個完整的病毒,是否仍然存活尚不可知。

專家指出,據目前所知,病毒只有在存活的條件才能傳播疾病,而新型冠狀病毒在乾燥的環境之中,它的存活時間只有48小時,並且在空氣中暴露2小時後,它的活性就明顯下降。所以,此次採集的標本很大程度上只是採集到病毒「碎裂了的屍體」。

「這提示我們,一定要做好居家清潔工作,勤洗手非常重要。」專家提醒,日常家居細節中,有許多可能造成病毒間接傳播的途徑,容易為人所忽略,如手機螢幕、電腦鍵盤、水龍頭等,都需要日常清潔。

此外,澎湃新聞報導,湖北省政府3日晚間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成員、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二科主任醫師蔣榮猛在答記者問時說,研究發現,病毒在光滑的物體表面可以存活數小時,如果溫度、濕度合適,它可以存活數天。比如在溫度20度、濕度40%的環境中,有研究表明新型冠狀病毒可以存活達到五天。

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病毒感染 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