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美武漢肺炎患者糞便驗出病毒 港學者:口罩防疫效果恐有限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許多國家紛紛祭出管制陸客入境措施。圖為澳洲布里斯班機場候機室。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許多國家紛紛祭出管制陸客入境措施。圖為澳洲布里斯班機場候機室。
歐新社

美國近日在其首例武漢肺炎確診病患的糞便中,檢測出2019新型冠狀肺炎病毒,目前雖然不確定糞便是否能傳遞病毒,但病毒在呼吸道外的出現值得關注。

彭博新聞報導,華盛頓州衛生部流行病專家林德奎斯特(Scott Lindquist)說,在35歲的首例男病患的糞便中發現武漢肺炎病毒。

他在上周五的電話會議上對記者表示,「這增加對此病毒的認識。它不僅會黏附在呼吸道的分泌物上,還會產生在糞便上」。

研究人員尚不清楚武漢肺炎病毒在人傳人之間的確切傳遞情況,但懷疑最有可能是透過飛沫傳染,因此讓全球各地民眾瘋搶口罩。

中新網報導指出,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和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聯合研究發現,在新型肺炎病患的糞便和肛門拭子檢體裡,也發現了2019-nCoV(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陽性。

研究團隊接著指出,此前國家權威指南提出的飛沫傳播、接觸傳播的基礎上,新型冠狀病毒還存在一定的「糞-口」傳播。

香港大學病理學臨床教授尼柯爾斯(John Nicholls)說,若此病毒能夠通過糞口傳染,那口罩的防疫效果可能很有限。

尼柯爾斯表示,蹲式馬桶在中國很常見,馬桶缺乏馬桶蓋,民眾上完廁所後,若沒有用肥皂和水徹底洗手,手部就會成為病毒的傳染源。

大約17年前,約有10-20%患有SARS的患者出現腹瀉情況,香港淘大花園在一位病患拉肚子後傳染給整個社區。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