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名醫觀點

陸專家:最快一個多月後 研製出疫苗

防止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衛生人員在山東某社區消毒。(路透)
防止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衛生人員在山東某社區消毒。(路透)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表示,研究團隊已成功分離冠狀病毒的病毒株,目前已研發出相關疫苗的種子。大陸國家衛健委專家李蘭娟也稱,最快將在一個多月後研製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綜合陸港媒報導,袁國勇指出,研究團隊已在深圳港大醫院的確診新型肺炎個案樣本中,成功發現冠狀病毒的基因排序,並將病毒表面抗原的蛋白即長釘蛋白放入流感疫苗中。研究人員發現,冠狀病毒需依靠長釘蛋白才能進攻人體細胞進行繁殖。如果研製成功,未來將流感疫苗噴入鼻中,即可產生綜合抗體抵擋冠狀病毒。但他坦言,疫苗上市目前尚無時間表,需先進行動物測試。

袁國勇指出,研究人員已在香港首個輸入確診個案中分離出病毒株,成功種出相關冠狀病毒,並開始進行攻毒試驗,試驗病毒在不同動物身上產生的反應,然後將噴鼻式疫苗噴入動物的鼻子,確認是否能夠產生保護作用。

李蘭娟前天表示,距離研製新型肺炎疫苗已經很近,但需等一個多月才能拿到疫苗株,檢查檢測則需等半個月,另外至少審批一個半月。

檢測團隊從浙江一宗確診病例的痰液標本中發現,病毒在細胞中生長速度快,隨後成功分離病毒毒株。團隊負責人表示,分離毒株有助於研製疫苗,緩解目前沒有特效藥困境,同時協助縮短檢驗結果的時間為十五至卅分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