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中秋後遺症來了 疑有BA.5烤肉團連烤三天全家多人確診

醫師建議民眾應留意「中秋節後遺症」,如有疑似症狀或連假曾與確診者團聚烤肉,都建議自行快篩。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建議民眾應留意「中秋節後遺症」,如有疑似症狀或連假曾與確診者團聚烤肉,都建議自行快篩。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中秋連假過後,大醫院急診病人又多了起來。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他今天早上一上班,遇到三個家庭都是連假全家掛病號,有腸胃炎,也有新冠肺炎,其中不乏二度確診的,推測應該就是BA.5。吳昌騰提醒,民眾應留意「中秋節後遺症」,收假後要注意自身症狀,至少密切觀察3到5天,如有症狀或連假曾與確診者團聚,都建議自行快篩。

吳昌騰表示,有一家住透天厝,有院子可烤肉,就連烤三天、每天跟不同批人烤,有先生的朋友、公公的朋友。跟認識的人一起烤肉,氣氛熱絡,難免大聲聊天,邊吃邊聊也不會戴口罩。昨天收假上班第一天,媽媽喉嚨痛、全身倦怠,率先確診,今天小孩出現症狀,家人警覺帶來急診採檢,也確診。

吳昌騰表示,這家人在中秋節後累計已有5人確診,其中也有二度確診的,推論這個烤肉群聚很可能是BA.5群聚。「時間長、不戴口罩、距離近」是烤肉聚餐的特色,也代表傳播風險高,所以若當中有人確診,其他參與者在聚會後確診的機會也不低,確診者應主動通知一起烤肉的各方人馬,提醒彼此提高警覺。

吳昌騰今天遇到的第二個確診家庭,是中秋連假全家回南部團聚,接觸許多親友,收假北返就發現小孩確診,目前大人尚無症狀,但仍建議要快篩,也建議應該要通知在南部團聚的家人。

吳昌騰說,現在社區不是只有新冠肺炎,還有腺病毒、腸病毒,都可能因佳節團聚而擴散開來,他今天遇到第三個全家病號就是「腸胃炎」。一家四口在中秋節跟親友聚餐後,結果全部的人都拉肚子、發燒。其中一個孩子還因脫水而有點意識不清、出現幻覺,說「看到窗外有東西」,還好不是腦炎,在急診吊點滴、觀察之後,就沒事了。

「要小心中秋節後遺症。」吳昌騰提醒,新冠肺炎潛伏期通常介於2天到7天,建議收假後至少密切觀察自身健康3到5天,有症狀就快篩。如果得知連假團聚的親友確診,就算沒症狀,也建議要篩一下。畢竟以目前病毒的傳播力,聚餐聚會中被傳染的機會很高,就算自己是無症狀確診,也應多注意保護身邊的脆弱族群。

新冠肺炎 B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