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今本土新增2萬5346例 指揮中心分析BA.5已成為主流病毒株

BA.5全國占比逾半,指揮中心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王必勝、發言人莊人祥。記者楊雅棠/攝影
BA.5全國占比逾半,指揮中心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王必勝、發言人莊人祥。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今本土新增2萬5346例 指揮中心:疫情仍在上升中

新冠肺炎本土個案續降,今天新增2萬5346例本土個案、237例境外移入個案;另確診個案中新增28例死亡。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確診數較少應該是假日的關係,但較上周一上升6%,因此疫情仍在上升中。

今日新增例本土病例,為1萬1833例男性、1萬3506例女性、7例調查中;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以上;個案分布為新北市(5,205例),台北市(3,006例),台中市(2,946例),桃園市(2,699例),高雄市(2,054例),台南市(1,549例),彰化縣(1,309例),新竹縣(823例),屏東縣(735例),新竹市(635例),宜蘭縣(602例),南投縣(594例),苗栗縣(564例),雲林縣(562例),基隆市(510例),花蓮縣(468例),嘉義縣(355例),嘉義市(234例),台東縣(206例),金門縣(147例),澎湖縣(121例),連江縣(22例)。

今日新增28例本土病例死亡個案,為18例男性、10例女性,年齡介於60多歲至90多歲以上,皆屬重度感染、24例具慢性病史、19例未接種3劑以上疫苗。確診日介於今(2022)年7月26日至9月9日,死亡日期介於8月29日至9月9日。

今日新增237例境外移入個案中,為125例男性,112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70多歲,分別自越南(11例),美國、泰國、日本、澳門及菲律賓(各2例),新加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韓國及馬來西亞(各1例)移入。另212例感染國家調查中。入境日期介於今年8月12日至9月11日。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570萬7688例確診,分別為3萬899例境外移入,567萬673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

2020年起累計1萬312例死亡病例,其中1萬296例本土,個案居住縣市分布為新北市2,183例、台北市1,152例、台中市1,037例、高雄市967例、台南市790例、桃園市781例、彰化縣605例、屏東縣415例、雲林縣324例、南投縣303例、苗栗縣257例、嘉義縣244例、基隆市224例、宜蘭縣211例、花蓮縣172例、嘉義市166例、新竹縣165例、台東縣146例、新竹市106例、澎湖縣29例、金門縣19例;另16例為境外移入。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BA.5佔比已逾半 60多歲女性確診三天亡

變異株BA.5本土個案全過占比逾半,上周共驗出88例BA.5,占比從37.9%上升至50.6%,還出現第二例BA.5重症死亡個案。個案是9月9日公布的死亡個案,為60多歲女性,未接種疫苗,發病到死亡僅短短三天。另昨天新增死亡個案28例、44例中重症個案。死亡個案中14例未接種疫苗, 無特殊死亡和中重症個案。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BA.5已經超過一半,可算是成為主流病毒株,但BA.2仍有四成,取代的速度沒有預期地快。

羅一鈞表示,上周檢出88例BA.5個案,占上周174例50.6%,為30名男性、58名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70多歲,分布為北部45例、中部34例、南部8例、東部1例,確診日介於今年8月17日至9月8日。其中兒童青少年15例、成人73例,包括一例死亡個案。

染BA.5死亡個案為60多歲女性、未接種疫苗,有糖尿病和中風病史且長期臥床。8月30日快篩陽性,住院後使用瑞德西韋、抗生素等藥物治療,9月1日因新冠肺炎併呼吸衰竭死亡。此為第二例確認感染BA.5死亡的個案。

羅一鈞表示,根據抽樣結果,估計國內中重症BA.5佔比應是二成五至三成左右,但因為中重症是反映稍早的感染情況,會稍微落後全國定序佔比,因此會逐周提升。

截至目前國內累計檢出之Omicron亞型變異株境外移入確定病例:BA.4為86例、BA.5為744例、BA.2.75為11例、BA.2為981例,另累計324例BA.5、4例BA.4、2,379例BA.2本土確定病例,尚無BA.2.75本土確定病例。

國內境外移入的BA.4、BA.5及BA.2.75個案,為32例男性、24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70多歲,入境日介於今年8月22日至8月31日。其中檢出BA.4個案分別自索馬利亞、巴基斯坦、黎巴嫩、美國及荷蘭各1例;BA.5個案分別自越南11例,美國及泰國各5例,菲律賓、新加坡及印尼各4例,馬來西亞及法國各2例,葡萄牙、俄羅斯、日本、捷克、帛琉、英國、香港、柬埔寨、義大利、瑞士、丹麥、愛爾蘭及南非各1例;BA.2.75個案為自印度移入。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次世代疫苗施打年齡下調? 羅一鈞:不排除開放50歲民眾

根據國外研究,BA.5變異株免疫逃脫力較高,因此疫苗的保護效益下降更快,指揮中心是否會因此下修次世代疫苗接種對象?對次,疫情監測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FDA已核准18歲以上接種次世代疫苗,目前分兩階段進行施打,第三階段不排除開放50歲以下民眾。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美國CDC在5至11歲的第三劑疫苗施打間隔為5個月,上次ACIP通過建議,縮短追加劑間隔減少為3個月,但當時不包括5至11歲兒童,主要是12至17歲縮短為3個月,但5至11歲部分第三劑到底要不要縮短為3個月?會請ACIP參考最新文獻和各國經驗考慮要不要縮短。

指揮官王必勝則說,5至11歲兒童第二劑若在六月施打,按照之前決議應該要在11月才能再打,是否要縮短可提到ACIP討論,如果根據科學證據和實際需要,會再根據決議修正縮短為3個月。

有媒體詢問,有新研究指出,對抗BA.5變異株,疫苗抗體效價每個月下降兩成五個月後等於零,會因此下修第四劑接種年齡嗎?疫情監測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部分為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每個月下降兩成是研究不同變異株,看到BA.4、BA.5部分確實因為免疫逃脫,接種完第三劑後中和抗體保護效果下降較快。

至於是否下修第四劑年齡?羅一鈞說,次世代疫苗部分FDA核准18歲以上,ACIP第一、二階段對象是考量染疫風險高低、年長、職業或重症高風險因子等作為效益區分,希望一、二批先發揮最大保護效益。若要往下修,第三階段不排除納入50歲以下無慢性病較健康的年輕人中壯年等,會在ACIP討論等後續到貨後進一步討論。

第三階段的目前規劃如何?羅一鈞說,ACIP專家會議決議後,沒有提到後面沒列入一、二階段的處理,若疫苗到貨數量和更多關於風險效益資料齊全,會提到專家會議討論,年輕族群是否要納入。王必勝也說,待專家決議後就會討論安排施打。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次世代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