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高雄BA.5群聚 再增4職場感染

高雄某船廠人員感染BA.5,家庭、職場匡出12人確診,已加強登輪防護,進出管制站也須出示快篩陰證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某船廠人員感染BA.5,家庭、職場匡出12人確診,已加強登輪防護,進出管制站也須出示快篩陰證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昨新增二萬四七九O例本土個案、二八一例境外移入個案,中重症六十八例、卅七人死亡則雙創五月十七日以來新低。但高雄某造船廠男性員工感染BA.5變異株,引發關注,除了原本匡出家人及同事等十二人陽性,昨職場接觸者再增四人確診,病毒基因定序正在比對中,若確認也是BA.5,將是國內首樁BA.5社區群聚案。

「這是星星之火(高雄BA.5群聚事件),台灣疫情正面臨另一波海嘯。」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說,政府與民眾應做好準備,將下一波疫情所帶來的傷害降至最多。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推估,八月中到八月底變異株可能大流行,屆時單日確診人數可能一至兩萬,最多可到三萬人。

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林孟志說,BA.4、BA.5已成全球盛行的主流病毒株,相較於Omicron,「免疫逃脫」風險較高,且傳染力統計高於Omicron約四成,症狀較明顯,但許多盛行國家地區研究,並無發現有顯著高於Omicron的重症或死亡風險。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疫情在社區裡出現到開始上升,需一段時間,若本土病例數再次攀升,或社區病毒檢測發現BA.5定序占比明顯上升,這就是BA.5疫情流行警訊。

為防堵擴散,高市衛生局針對該船廠員工進行第二次採檢,再發現四例確診,其中兩例五月曾確診,Ct值約卅五,研判屬陰陰陽陽階段;另兩例Ct值分別為廿八點五及卅五。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國內仍處於社區感染,難認定這四人是否近期感染,尚待進一步定序。

羅一鈞研判,該起感染事件應是工作人員登上靠岸船隻引發的職場感染,仍需等定序出爐,才能做出綜合研判。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造船廠整體及現在高雄疫情未進一步擴散,BA.5感染必定是從境外,但這屬第幾波,因目前無很明顯接觸明確感染源,所以看不出來。

至於中重症個案,包括兩例孩童多炎症症候群(MIS-C)個案,一為兩歲男童,另一例為五歲男童,目前均在一般病房治療中。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