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全台因疫情增3成超額死亡?王必勝籲:看長期別看短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記者楊雅棠/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連帶影響全台醫療量能吃緊,因為排擠效應或多或少導致其他疾病間接死亡。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研究團隊發現,光是消化道惡性腫瘤,如:大腸癌等,就診人數逐年上升的趨勢在近2年消失,併推估全台6月超額死亡超過三成,仍然醫療緊縮。今日指揮中心對此說明,建議不要看短期死亡,要看長期,因為現在看,疫情流行當然比較高。

「疫情兩年來,很多人暫緩了原有的疾病預防策略,醫療可近性也降低,整體導致癌症病人暴露在於更高的死亡風險。」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嚴明芳指出,2016年到2019年健保資料中「消化道惡性腫瘤門診利用率」就醫人數,從19.8萬人成長到21.6萬人,逐年上升。若無疫情影響,2020年和2021年預期人數應成長到22.2萬人22.8萬人,但實際人數連年下滑,2020年只有21.7萬人(減少2%),2021年更低,只有21萬人(減少8%)。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也推估,台灣超額死亡率已經從5月的18%上升到6月的43%,6月超額死亡人數有63%來自新冠致死,高達37%來自受疫情影響的間接死亡。如果什麼都不做,推估7月有28%超額死亡,8月仍有22%。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日說明,每個國家疫情時間都不一樣,各國家疫情尖峰或盛行率較高時,死亡相對數字都會比較高,所以這樣數字,建議不要看短期,要看長期,現在來看,因為這一個月疫情流行,當然會比較高。

針對醫療量能緊縮問題,王必勝表示,前一段時間確診數較高,醫療利用率較高,但也沒到緊,指揮中心一直有注意、調控,現在疫情趨緩,希望回到原來醫療服務,是有彈性隨時可調整機制,都會因應疫情變化。

至於國外變異株疫情新一波又起,是否有估算這波疫情的人數,與醫療量能的推估?王必勝說,指揮中心一直都有在推估,有各種推估模型,一方面看各國疫情升溫狀況,發現各國狀況差異大,有些上升區間陡峭有些還好;因此,指揮中心會觀察與我國相似的國家,除確診數外,後續死亡、重症比例,是更關注的部分。

疫情升溫 惡性腫瘤 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