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BA.5再掀疫情時間點?指揮中心:滿難預測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首次主席指揮中心記者會。記者楊雅棠/攝影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首次主席指揮中心記者會。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今天在公布兩例新增本土BA.5個案,外界擔心變異株何時會在國內再掀一波流行。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大家一直預測變異株的疫情再起的時間,但「這滿難評估的」,一般推想應該是落在八、九月,但指揮中心會嚴密觀察。

針對變異株可能造成的疫情,發言人莊人祥表示,BA.4、BA.5疫情估計是當本土變異株個案占30%以上才會出現流行,可能最早流行的都市如北市,最近幾周個案數下降幅度不高,懷疑可能是BA.4、BA.5變異株,也可能是因為人流回升造成的影響。

對於BA.4、BA.5恐在國內造成另一波疫情,外界也關心國內是否針對全民接種第四劑。王必勝表示,第四劑施打範圍會提出擴大的想法,將請ACIP評估,若有擴大會再公告。

莊人祥則表示,第四劑疫苗的接種每個專家都有不同意見,美國開放50歲以上和18歲以上免疫不全者接種,其他國家大部分開放65歲以上,沒有開放全民施打。但如果有次世代疫苗是有可能給全民符合資格都來打,第二次追加劑會再評估。

另外,除了BA.4、BA.5外,外界也關心BA.2.75變異株是否有較高傳播力和免疫逃脫力。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BA.2.75是最近幾周才在印度等亞洲國家偵測到,也有較高傳播力和免疫逃脫力,但與成為主流的BA.5比,還沒有足夠相關研究可佐證,是否會成為下一個主流變異株都言之過早,還要觀察偵測到的國家有沒有後續較大的社區疫情才可得知。而目前台灣在本土和境外都沒有偵測到。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