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公費清冠1號限縮對象達共識 專家:「雨天收傘」恐不妥

「清冠一號」藥方能緩解不適症狀,非確診者、兒童也可調整劑量預防用,專攻輕症患者發燒發炎、去濕熱為主。本報資料照片
「清冠一號」藥方能緩解不適症狀,非確診者、兒童也可調整劑量預防用,專攻輕症患者發燒發炎、去濕熱為主。本報資料照片

全台疫情4月升溫,清冠一號讓民眾四處搶購,先前傳出衛福部擬調整公費清冠一號補助對象。今衛福部醫藥司長黃怡超說,已和專家學者達調整初步共識,「慢性病、重大傷病及未打滿3劑疫苗者」將納入考量中。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陽則說,中南部疫情仍嚴峻,此時「雨天收傘」中南部民眾的權益恐怕有所受損。

公費清冠一號因未限制使用對象,全台疫情升溫之時有超過9.2萬人領用清冠一號,導致行政部門預算嚴重超支逾1.5億。6月20日傳出衛福部部務會議遭檢討費用超支,便提出以「年齡」作為提供公費清冠領用標準,13至64歲新冠肺炎確診者將改為自費,遭外界批不合理。

黃怡超今日接受訪問時說,先前傳說13至64歲全都要自費使用清冠一號絕非事實,上周一衛福部也已經與專家學者討論並取得共識,但相關行政流程還在進行中,需待擬案後,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拍板。

黃怡超表示,此次的修訂只是會重新調整治療指引,不再由年齡作為公費與否的認定,會以「感染風險」為主要考量,雖然已達共識,但確定不會在7月中旬就宣布新的指引適用對象。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陽則說,並表示可參考西藥抗病毒藥莫納皮拉韋、Paxlovid,有特定的給付對象。

柯富陽說,清冠一號不像西藥,有交互作用或副作用,因此會中專家提出,清冠一號的適用範圍不能只依照西藥的公費給付範圍來做界定。

柯富陽說,會中專家建議除65歲以上,12歲以下民眾外,還要納入有「重症因子」的民眾納入公費給付對象,像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肝病、慢性腎病,呼吸系統疾病、免疫系統等等;未打滿三劑疫苗者也被認為是染疫後的重症因子,因此也將納入公費給付對象。

柯富陽指出,目前中南部疫情仍然嚴峻,正值此時中央若「雨天收傘」,中南部民眾權益恐受影響,因此衛福部要調整公費適用範圍,應該把中南部民眾的心聲納入評估當中。

新冠肺炎 清冠一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