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藍營憂國人無法返台投票 莊人祥:選舉非邊境放寬考量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記者鄒尚謙/攝影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記者鄒尚謙/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放寬邊境管制措施,規定每周開放2.5萬人入境檢疫「3+4」,但返台人數眾多,機位持續供不應求,外界希望鬆綁人數限制。藍營認為,本國和外國人共用額度不合理,將會影響年底返台投票的國人。對此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指揮中心訂定入境人數沒有選舉考量。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日舉行記者會,認為本國籍與外國籍入境共用目前2.5萬的入境限制不合理,應排除本國籍,否則將會影響旅外國人返台投票的權益。

對此指揮中心今日疫情記者會上也被問及,莊人祥回應,「指揮中心訂定入境人數沒有選舉考量。」先前6月1日到14日期間,對國人沒有管制,也只2.3萬國人返台,但因為「3+4」加上2.5萬人管制,6月15到7月2日回來超過4.1萬國人,反而是增加,這是一個配套措施,重申不是因此限制國人回國。

有關邊境開放,莊人祥則說,今日有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是否針對入境總量再放寬,但考慮到目前狀況,還是暫時維持總量一周2.5萬。莊人祥解釋,因全球疫情近期回升,上週增幅21%可能是因為暑期旅遊和BA.4、BA.5變異株持續增加。同時,國內進入暑假旅遊會增加所以現行邊境管制維持,會持續觀察國內疫情和中重症比例,醫療量能滾動檢討。

莊人祥表示,入境檢疫「0+7」要看整體發展,目前現況跟其他國家比較,我們6月15日開始放寬,鄰近國家通常疫情降低到更低才開始放寬,但台灣已在15日疫情還沒走到山腰就擴大,指揮中心還在持續評估中。

此外,邊境部份前台大醫師林氏璧表示,許多國家都已經取消上機前需檢附PCR報告的規定,同時認為自費PCR一人要 3500元成本過高。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急著做可能費用4、5000元,一般通常就是3000到3500元,如果要求抗原檢驗在1000元左右,但如果要PCR行情是如以上所述,成本多次估算過目前沒有降價的空間。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