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變異株四周內大舉侵台? 羅一鈞:兩大利基不會那麼快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境外移入病例多,專家憂心,變種大軍會在二至四周大舉入侵,指揮中心代理發言人羅一鈞表示,會嚴陣以待,但不認為會這麼快。圖/指揮中心提供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境外移入病例多,專家憂心,變種大軍會在二至四周大舉入侵,指揮中心代理發言人羅一鈞表示,會嚴陣以待,但不認為會這麼快。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公布6月5日至6月12日再度攔截到17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境外移入病例。對於專家認為BA.4、BA.5可能在二到四周會大舉入侵,指揮中心代理發言人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嚴陣以待,但「不認為會這麼快」。

羅一鈞表示,觀察其他國家趨勢,BA.4和BA.5以5%、10%、15%成長範圍內增加,不像去年11至12月Oimron取代Delta以爆炸性指數成長。因此就算BA.4、BA.5能成功取代BA.1、BA.2成為主流株,也不會在未來一兩個月內就完全取代。

目前BA.2是國內強勢主流病毒株,要取代需有兩個條件。首先是BA.2流行要呈現明顯下降,才有空間讓新變異株取代;再者是疫苗涵蓋率停滯不前,但目前兒童疫苗正如火如荼接種一、二劑,七月也針對幼兒進行開打,因此國內有不錯的利基可對BA.4或BA.5。至於邊境無法在短期內進一步鬆綁,已免變異株入侵太快,影響醫療量能。

另日本研究指出,感染BA.4及BA.5恐怕不只輕症,將侵害肺部。羅一鈞對此表示,日本是透過動物的模型試驗,認為BA.5會比較容易攻擊下呼吸道,包括在肺部細胞引起明顯發炎反應。但這是動物實驗,還要對照各國研究;目前請教國內專家意見,認為日本研究只是參考,其他研究沒有同步認為BA.5更具有致病力。而從南非疫情觀察,感染後也沒有較高的重症率。

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曾於5月底發表一項研究成果,發現BA.4、BA.5、以及目前盛行於美國的BA.2.12.1,可能變得更易於感染肺部細胞、而非上呼吸道組織,更接近Alpha或Delta等早期變異株。

東京大學的研究數據也指出,感染BA.4、BA.5可能出現更嚴重的症狀。研究人員斷言,Omicron亞變種,特別是BA.4、BA.5,對全球的健康風險可能高於BA.2。

至於國內醫療整備部分,羅一鈞表示,全台各區空床率與上周差不多,6月16日已請地方衛生局發文轉知各縣市,特別是北區、台北可下修專責開設從20%到15%,北部總床數5400、2500多張床,下修到4600、1900張,讓其他非染疫確診個案等一般手術、生產、住院需求民眾有更多病床可用。希望緩解北部急診排隊住院人潮,指揮中心也會會持續針對空床率和住院需求調整,中南部會視確診數,來做專責病房開設的調整。

口服藥部分,羅一鈞說明,目前經過半個月檢視,國內確診個案投藥率在6月6日用藥率5.57%,現在6月18日投藥率提高到7.67%;與美國、日本相比,台灣還是很高的,過去半個月藥物使用率有明顯提升,讓更多民眾方便取得口服藥,也高過其他主要國家。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