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新冠口服藥給藥率不到一成 羅一鈞:已放寬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確診死亡率居高不下,國民黨立院黨團昨質疑,抗病毒口服藥物給藥率至今不到一成,和確診率不成比例,希望用藥對象標準放寬、給藥時間縮短、年齡酌予下降,以及明確指引,不要讓醫界和民眾無所適從。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在國際上我國的給藥條件算是寬鬆的,且一直修正,給藥指引已比第一版放寬。

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指出,公費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方案,從今年一月訂定以來修訂五次,光五月就改了四次,一改再改,莫非是藥物不夠,才吝嗇給藥?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今年一月到六月十日,有高達四成一的確診死亡者是發病三天內死亡,醫界認為原因就是給藥率太低,五月一日到六月十二日,平均只有百分之六點四,雖然六日單日曾達到二成六,但十日又降到百分之六點二,未達專家認為的一成五給藥率。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秘書長蔡明忠說,以年齡層分布而言,五十到六十五歲,有將近百分之十一至十二死亡率,其中,七天內死亡的占了三分之二;若給藥時間夠快、夠明確、夠廣,輕症用藥有七到八成保護效果,不會變成中重症,死亡機率當然也會降低,希望政府一定要思考。

羅一鈞表示,之前專家會議曾討論致重症或死亡的獨立風險因子,後續若有新的研究結果,會再提到專家會議討論。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則說,我國抗病毒藥物口服藥部分已有廿萬人開藥,約占確診百分之七,日本是百分之二點七、香港和韓國都不到百分之二,不是每個確診個案都要用藥,高風險群、抵抗力不足才建議給藥;若再加上清冠一號使用率,我國給藥比率已比其他主要國家來得多。

林靜儀說,國民黨不要把藥物當迷信,該按照醫師指示用藥,藥物交互作用和相關代謝作用,會有競合問題。

新冠肺炎 新冠口服藥 Paxlovid 莫納皮拉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