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新聞眼/誤會兩年多? 指揮中心模稜兩可難卸責

指揮中心歷來對於火化說法 製表/鄒尚謙、邱宜君
指揮中心歷來對於火化說法 製表/鄒尚謙、邱宜君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嚴峻,連日死亡個案達上百例,累計迄今近三千人死亡,確診者死後,幾乎匆匆火化,可說是所有家屬最深沉的痛。遲遲不願調降新冠肺炎法定傳染病等級的指揮中心可說難辭其咎,直到昨天,指揮官陳時中才說,要找殯葬業者協商,希望找出兩全其美的方法。

對於近來外界批評,陳時中昨天拿出公文,強調「只規定廿四小時通報,沒說要火化。」言下之意是誤會一場,看在家屬眼裡,簡直怒火中燒,若是政府沒有硬性規定,那不就是各縣市衛生單位、醫院、殯葬業者一起搞出大烏龍?但重點是,大家都「誤會」了兩年多,怎麼也不見每天開記者會的指揮中心澄清?

對於外界質疑,陳時中一再念著冰冷的法條,解釋一直以來新冠肺炎死者火化規定沒有變過,只要求盡速,並沒有定下時限。那請問盡速是要多盡速?一小時算不算?廿四小時算不算?這種模稜兩可的說法,能怪大家誤會嗎?

何況副總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去年六月出席防疫記者會時也說「在地方殯葬的實務上還是依據廿四小時火化,相關的規範也都有訂定如何做好防護。」卻又讓網友炸鍋。

事實上,許多專家早已呼籲,指揮中心應調降新冠肺炎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除了避免通報行政作業、隔離治療等諸多限制,癱瘓醫療量能外,讓醫院、葬儀社也不再因「第五類法定傳染疾病」既定印象,而草草在廿四小時將遺體火化。近三千個家庭的痛,更不是陳時中用一句「媒體做文章」就能甩鍋。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