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染疫康復長者竟爆肺炎、腦出血危機 醫曝3大關鍵原因

長者應均衡飲食,多補充營養,避免體力不佳,不慎跌倒。長者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長者應均衡飲食,多補充營養,避免體力不佳,不慎跌倒。長者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新冠確診病例突破200多萬人,康復者多把焦點放在染疫後的長期後遺症,也就是長新冠症狀,包括疲倦、呼吸困難、咳嗽、肌肉疼痛或肌力下滑等。但有醫師表示,除長新冠症狀外,輕症長者於染疫期間出現營養不良、身體虛弱、自行停藥三大原因,反造成康復後容易引發吸入性肺炎或跌倒,近期臨床發現,此類患者約較疫情初期增加1成。

雙和醫院成人感染科主治醫師李垣樟說,隨著疫情進展,許多輕症的染疫老人家陸續康復,但老人家在染疫期間,常因胃口不好、吃不下,造成營養不良,康復後身體仍為虛弱、活動力變差,容易併發細菌感染的吸入性肺炎,或不慎跌倒引發腦出血、骨折等。

李垣樟表示,臨床上更有年長患者為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擔心與正在服用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用藥產生交互作用,在未與醫師討論下自行停藥,反而引發慢性病控制不佳情形。

李垣樟說,家中有輕症染疫康復的長者家屬,除注意長者康復後的長新冠症狀外,第一、讓長者均衡攝取食物,多補充營養、增加體力;第二、老人家活動時,應特別注意不要跌倒,最好有家人在一旁照顧;第三、經與醫師討論後,恢復規律服用原有的慢性病藥物,確保慢性病獲得良好控制。

吸入性肺炎 口服抗病毒藥物 肌力 細菌感染 腦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