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最脆弱一群 長照機構陷疫情困境

疫情嚴峻,超過一千家住宿型長照機構爆發院內感染,一萬多名住民染疫,至少兩百人病逝,安養機構採高標準防疫措施,除了嚴禁家屬探視,工作人員需隨時清潔消毒。記者杜建重/攝影
疫情嚴峻,超過一千家住宿型長照機構爆發院內感染,一萬多名住民染疫,至少兩百人病逝,安養機構採高標準防疫措施,除了嚴禁家屬探視,工作人員需隨時清潔消毒。記者杜建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染疫長輩從長照機構被送進醫院,因醫院照顧人力吃緊,長輩就在醫院往生了…」,高雄市長期照護機構聯合協會理事長林文雄道出疫情下長照機構的困境。他說,住機構的長輩通常體弱,成為弱勢中的弱勢,伴隨失智、行動不便與慢性病等不利因素,面對來勢洶洶的病毒,成為難以承受的一群人。

林文雄說,長照長輩一旦確診,最讓人擔心是演變成中重症,通常會將長輩送進醫院治療,但醫療量能也吃緊,加上不一定能請到照服員,長輩拍背、翻身、洗澡等都成問題,「長輩同時面臨孤獨、陌生、無人照顧等多重困境。」在沒有妥善照顧下,部分長輩無法挺過病毒襲擊,來不及和家人好好道別便離開人世。

「這不是醫院的錯,更不是護理師的錯,在大量人員染疫下,大家都是受害者。」林文雄說,目前高雄看護價格從一天二千六百元漲到五、六千元,還可能請不到人,護理師職責是提供醫療協助,在人力不足下也兼做換尿布及翻身等生活照顧,「不可能做到無微不至,畢竟等著救命的人太多了。」

林文雄說,過去兩年台灣疫情守得不錯,長照機構得以在疫情安穩下通過考驗,如今挑戰才剛開始,機構照服員有正常社交生活,回到社區、家中都可能染疫,不少無症狀的人因此傳染給機構住民,這種狀況在小型長照機構更明顯。

防疫期間長照機構無法會客,不少家屬看到機構打來的電話總是心頭一驚,深怕接獲壞消息。高雄陳姓女子說,最近接到機構來電告知八旬婆婆確診,醫生要投抗病毒藥物需家屬簽字同意,機構人員仔細說明染疫狀況,也對家屬表達歉意,她告訴對方「你們辛苦了,沒人願意染疫。」她也確診在家居隔,能體會染疫心情,「再小心都可能確診,機構要照顧那麼多人,壓力可想而知。」

林姓女子和八旬老母相依為命,四年前母親中風失能,送往安養院;這兩年疫情嚴峻,養護中心有探病管制,她試著向無法言語的媽媽解釋為何最近比較少探視,「但每天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哪知道什麼叫新冠肺炎?」露出一種「妳是不是不要我」憂愁眼神,讓她難過不捨。

台東一位不願具名的長照機構住民家屬說,長輩確診後送醫急救不治,雖然心很痛,但家人年紀大、生病住機構很久了,看開了,遇到了只能面對。某長照機構工作人員說,他自己剛經歷確診「咳到肺快裂開」痛苦,政府快篩、藥物提供太慢,真相就是藥不夠,面對染疫死亡率愈來愈高,政府還不檢討,透過網軍出征講真話的人,政府顯然無法對失去家人的痛感同身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