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長照死亡率升 專家:應早期投藥、降低行政門檻

本土疫情嚴峻,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大都是高齡長者,一旦染疫很容易成為中重症患者。記者杜建重/攝影
本土疫情嚴峻,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大都是高齡長者,一旦染疫很容易成為中重症患者。記者杜建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今天145例死亡個案中,45例來自長照機構,佔31%。針對長照住民用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藥物不能預防或取代疫苗,仍須快篩陽性才能投藥,而長照最早開始「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就能直接給藥」的措施。不過,專家表示,考慮疫情規模和利弊並非不能改變給藥策略,應針對有症狀、有接觸者早期投藥,並降低相關行政門檻。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投藥部分各縣市機構都在積極執行,只要快篩陽性,沒有藥物禁忌症都會盡快投藥,是降低致死率的重點。

至於有疑似症狀就投藥,可能讓處方醫師有疑慮。因為慢性咳嗽、呼吸道症狀很常見,從臨床症狀給藥不保證無副作用。且抗病毒藥物目前不符合藥害救濟的管道,因此利弊權衡下很多醫師會擔憂。目前快篩普及率和操作方便性都很好,出現疑似症狀仍建議先快篩,讓醫師有檢驗佐證做為開藥依據才較符合實證。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表示,一波流行中可考慮有症狀、有接觸,儘管檢驗陰性即投藥,尤其住在同一個長照機構本就容易傳染,這就是「經驗性」和「積極性」的投藥;過去流感就是這樣做。他直言,在醫學上臨床副作用等都是可以討論,考慮疫情規模和利弊也不是不能改變。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說,疫情一旦傳進長照機構,死亡率就會高,這是各國疫情共同特徵。要預防死亡,唯有靠「及時連結醫療」,之前醫療量能吃緊,醫療院所自己的問題都處理不完,長照的病人根本很難轉進去。現在快篩陽確診開始紓解醫療量能的壓力,但仍卡在給藥速度不夠快。

王任賢表示,長照與醫療是兩套系統,兩者間本就有隔閡,加上新冠肺炎是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通報和給藥都要符合一定程序,就算把藥直接放在機構,都不見得能很快就給出去。現已既然不再疫調,不明白為何不讓新冠肺炎回到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與「流感併發重症」一樣,可大幅降低相關行政流程的門檻,進而加速給藥。

王任賢猜測,政府遲遲不願意將新冠肺炎改列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或許是因為如此一來,擁有極大權力和大筆特別預算的指揮中心,很可能就得解散了。

長照機構 新冠肺炎 醫療量能 藥害救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