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觀察站/放寬居隔沒配套 是嫌染疫速度太慢?

居隔改0+7 恐再掀染疫高峰 製表/醫藥組
居隔改0+7 恐再掀染疫高峰 製表/醫藥組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嚴峻,PCR採檢量能吃緊,第一線公衛行政人力早已不堪負荷,「○加七」居隔新制今天上路,打滿三劑疫苗的同住家人僅需「七天自主防疫」,無須再開居隔單,此舉看似減輕第一線行政負擔,但未經全盤考量的政策略顯草率,恐再掀一波染疫人數高峰、加重第一線醫療負擔。

蔡政府四月初定調「台灣將朝減災而非清零的防疫」,逐步走向「與病毒共存」,因此,放寬隔離天數是必然之路。不過,行政院高層與指揮中心在鬆綁規則似乎未能取得共識,均由行政院先對外喊話,指揮中心埋單。

回顧國內居家隔離規定,四月中下旬為「十加七」,當時病例數逐漸上升,指揮中心專家正開會討論放寬居隔天數,原定四月廿五日會議後公布實施,不料,行政院廿四日突然對外宣布「三加四」,引起不少專家抱怨,認為強迫為此政策「背書」。專家直言,考量潛伏期,居隔天數縮短至七天比較適合,沒想到是改為不上不下的「三加四」。

這次放寬為「○加七」仍循相同模式,行政院先表態,再由指揮中心公布細節,目的是「完全在疫情下正常生活」,但果真如此嗎?有人質疑,政府覺得民眾確診速度太慢才又開染疫大門?還是期盼確診數盡快上升,達到頂點就能早點達成與病毒共存目標。

在醫療端,專家表示,醫學中心忙著收治中重症患者並通報確診者資料,還需支援PCR篩檢,而眾多醫護人員染疫,人力已嚴重欠缺,此時大幅放寬隔離天數,幾乎等同全面棄守,讓確診母數暴增,中重症患者變多,勢必加重醫療負擔。

陳時中雖一再強調Omicron致死率低、重症率低,國人無須緊張,但防疫政策不能只做半套,一味放寬居家隔離天數卻無有效配套措施。

盡速將新冠肺炎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才能減輕行政及醫療人員負擔,但指揮中心遲不調降等級,讓人懷疑陳時中是否擔心失去舞台,無法成為鎂光燈焦點。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