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中重症+118、增12死 雙創新高

今年母親節受疫情影響,晚餐內用人潮驟減,美食街人潮冷冷清清。記者曾原信/攝影
今年母親節受疫情影響,晚餐內用人潮驟減,美食街人潮冷冷清清。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昨天國內新冠本土案例四萬四二九四例,雖較前一日減少,但指揮中心認為可能是假日效應,值得警惕的是新增一一八例中、重症個案與十二例本土病例死亡個案,雙創本波疫情新高。公衛界建議政府要加速長者施打疫苗,居家照顧者獲得抗病毒藥物的流程也應更簡化,避免中、重症人數上升。

陳時中:不排除繼續開放邊境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本土個案數雖略降,但恐為周六效應,疫情是否真的平穩還需觀察。雖然疫情嚴峻,但陳時中表示不排除繼續開放邊境,「之前觀察國際疫情就認為約七月可開放,現在要開放也可以」,不過,現在本土病例多,若國外確診病例又入境,恐對國內醫療造成壓力,等疫情下降,醫療量能有的時候就會開邊境。

英國媒體報導預測台灣因解封太快且準備不夠,今年夏天前恐有一波新冠死亡潮。陳時中表示,不管國內外媒體專家都會做預測,指揮中心會參考,盡量控制好疫情。

國內新冠中、重症個案持續增加,昨新增一一八例中重症個案,其中一○六例中症、十二例重症。目前中症累計個案六○六例,占百分之○點二一;一○一例重症,占百分之○點○四。

民眾慶祝母親節大多改外帶,午餐時間民眾紛紛到餐廳取餐。記者黃義書/攝影
民眾慶祝母親節大多改外帶,午餐時間民眾紛紛到餐廳取餐。記者黃義書/攝影

長照接觸者快篩陽 直接給藥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死亡個案五男七女,年齡六十多歲至九十多歲,其中六例未打疫苗,多有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病史。為此,疫苗施打獎勵將持續至五月三十一日,六十五歲以上施打疫苗,可獲五百元衛教品。

在用藥方面,指揮中心公布住宿型長照機構的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只要快篩陽性,不用等PCR結果就可給予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以降低高齡染疫者的中重症風險。

指揮中心昨天起鬆綁密切接觸者定義,僅匡列同住親友、同住宿舍者,而職場接觸者則無須匡列。陳時中表示,經學校或企業等匡列居隔者自昨天起解除居家隔離,並依相關指引採取自主應變措施,包括實施防疫假、停課等。

輕症隔離縮為七天 不能回溯

至於輕症確診者隔離天數昨天起從原本十天縮短為七天,但並未回溯,也就是五月五日確診者與五月八日確診者將在同一天解隔。對此羅一鈞解釋,和地方政府溝通,若採回溯施行將造成行政負擔,來不及開立解隔證明。

昨新增本土病例為兩萬一○八一男、兩萬三二○○女、十三例調查中,年齡介於未滿五歲至九十歲以上。個案分布以新北市最多,新增一萬七九四八例,其他染疫人數較多縣市依序為台北市八二一三例、桃園市五四九一例、台中市二三五八例與高雄市二○一○例。

新冠肺炎 新冠口服藥 莫納皮拉韋 Paxlovi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