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居隔鬆綁 密切接觸者僅限同住親友

指揮中心宣布五月八日起放寬隔離規定,密切接觸者僅限同住親友,並取消居隔者電子圍籬。居隔條件放寬後,晚間在台北街頭已可見外出逛街的人潮。記者許正宏/攝影
指揮中心宣布五月八日起放寬隔離規定,密切接觸者僅限同住親友,並取消居隔者電子圍籬。居隔條件放寬後,晚間在台北街頭已可見外出逛街的人潮。記者許正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居隔者 電子圍籬取消

疫情高峰將至,國內本土病例昨天達四萬六五三六例,今天恐破五萬例,新增中重症五十二例、死亡十一例。指揮中心放寬多項隔離規定,包括密切接觸者僅限同住親友、取消居隔者電子圍籬等,但衛福部同步提高北北基桃五百床以上醫院專責病房占比達三成,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照護好確診者是接下來重要任務。

陳時中表示,隨著病例變多,中重症患者還會增加,未來政策不是降低確診數,公衛量能將從「居家隔離」轉移到「輕重症分流」,輕症或無症狀者確診後,要自己照顧自己,整體醫療量能要用於中重症照顧。

今天是母親節,新北卻傳來悲傷消息,一名廿歲、懷孕卅周孕婦,因高燒確診四日在亞東醫院治療,先是腹中胎兒無法保住,昨天凌晨母親也失去生命。外界擔心急診量能壅塞導致治療延誤,但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孕婦經PCR檢驗確診後,當天即收治住院,而這位孕婦患有氣喘、貧血,曾打過一劑BNT疫苗,住院有使用瑞德西韋治療,無奈病程變化太快,引產搶救不治,初步研判死因為急性肺動脈栓塞與新冠感染。

中學停課 僅匡九宮格

指揮中心昨天上午舉行擴大防疫會議,放寬多項隔離規定。今起密切接觸者匡列,僅限同住親友、同住室友,並取消電子圍籬措施;而醫院等職場、學校相關接觸者,按規定僅須採自主應變,不必再開居隔單,若符合無症狀、完成追加劑接種及快篩陰性三個條件,可正常工作、就學。

教育部放寬停課標準,國高中確診生身邊「九宮格範圍」才實施三天防疫假,不再全班停課,有家長團體擔心增加染疫風險。

確診個案隔離治療、居家照護及居家檢疫期間仍維持電子圍籬措施,但取消居家隔離者電子圍籬。陳時中表示,考量Omicron特性以輕症及無症狀為主,民眾對居家隔離措施遵守性高,目前居家隔離人數眾多,多數隔離通知書無法立即於三日內開立,故採三加四居家隔離者,取消電子圍籬。

確診黑數 逾半沒篩出

放寬確診者解隔標準,原本輕症十天自動解除隔離,現無論患者居家照護或醫院、防疫旅館等,距離發病採檢日滿七天,就解除隔離,醫院或加強版防疫旅館則是五天內兩次快篩陰性,或第五天快篩陰性,即可解除隔離。陳時中表示,加快輕症者解除隔離天數,避免耗費醫院量能,集中心力處理中重症病人。

本報昨獨家報導,專家示警確診黑數增加恐迎來第二波死亡潮。陳時中表示,隨疫情擴大,將有半數以上個案沒被篩出,「台灣趨勢也是如此,大家都在努力把疫情控制好。」但致死率不致像去年那麼高。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目前是國內恢復正常生活「最關鍵一疫」,會準備足夠疫苗及藥品因應。

省醫療資源 防疫大鬆綁 製表/醫藥組
省醫療資源 防疫大鬆綁 製表/醫藥組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