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快篩有25%偽陰性 醫:有症狀、快篩陰才做PCR

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魏重耀指出,應該是「有症狀快篩陰性者」,才應該做PCR。本報資料照
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魏重耀指出,應該是「有症狀快篩陰性者」,才應該做PCR。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宣布無症狀快篩陽性才能做PCR檢驗,但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魏重耀根據國外快篩研究報告認為,快篩陽性再做PCR有百分之九十八點五是陽性,已可取代確診,但快篩有百分之廿五偽陰性,正確邏輯應該是「有症狀快篩陰性者」才應做PCR,保留PCR量能並揪出快篩漏掉的帶原感染者。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哈佛大學公衛博士李建璋也表示,快篩陰性且症狀嚴重者應至急診,而快篩陽性卻無症狀者,應至門診或社區篩檢站做進一步確診,不要湧向急診。有症狀和接觸史的民眾即使快篩陰性,也應透過PCR確認;醫院或大型集會如要用快篩來管制進出,建議快篩兩次以減少偽陰性比率。

前衛生署長邱淑媞也有類似意見。她說,快篩陽性才准PCR是公開蓋牌,無法如實呈現確診數,且可能會延誤治療時機,並加速傳播。她說,從快篩、就醫到PCR結果出爐至少五天,若買不到快篩,恐耽誤高風險者用藥治療時機。她認為「高風險患者」及「輕症且有惡化先兆」這兩族群就算沒有快篩陽性,也應該做PCR篩檢確診感染狀態。

魏重耀說,快篩會漏掉百分之廿五左右的帶原感染者,也就是快篩陰性不代表無感染性,以快篩陰性做為允許活動自由的條件,是否代表漸進式全民感染?他認為,快篩優點是普遍、快速,第一線使用可以,但快篩陽才做PCR的邏輯不合理,應該是「有症狀快篩陰性者」才應做PCR,把PCR量能保留給有症狀但快篩陰的人。

他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讓基層診所守好第一線醫療工作,但中央曾說要發給診所篩劑,至今仍無,各診所仍是自費購買,買了也是給醫護自用。台灣有眾多基層診所,基層醫師可替病人判斷、診療,嚴重者再轉診送醫院,不過前提是政府得作基層醫師後盾,在Omicron流感化下,應把疫調、匡列和居家隔離都取消。

新冠肺炎 居家快篩試劑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