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陳時中宣布:無症狀者要快篩陽性 才可做PCR

陳時中說,沒有症狀者,要快篩陽性,才可做PCR檢測。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說,沒有症狀者,要快篩陽性,才可做PCR檢測。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儘管政府要民眾確診通報,並多做快篩,但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魏重耀今證實,許多基層診所遇到民眾有症狀上門是並不替病人快篩的,不管有沒有確診都是依症狀治療,連醫師們即使自己染疫也並不通報。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相關專業醫師臨床專業判斷,我們都尊重。至於沒有症狀者,要快篩陽性,才可做PCR檢測。

魏重耀說,不快篩的最大原因,在於依科學統計,即使快篩陰性仍有25%的偽陰性,在病人已有症狀下,快篩並沒有意義。快篩試劑目前並不在健保給付範圍內,而且還缺貨,即使病人想自費,也不見得有篩劑可以用。

而且病患一旦篩檢陽性,就得往上通報,除了患者必須進一步PCR、疫調匡列,診所也得向衛生局報告,讓診所蒙上有足跡的陰影。因此不管是否染疫,治療的方式都是症狀治療。

不過對於基層診所的做法,陳時中卻沒有太多的評論,僅表示,「尊重專業醫師臨床專業判斷」。而對於篩檢人潮,一再呼籲民眾不要擠去急診,盡量到各地方政府加設的社區篩檢站篩檢。

陳時中說,另請急救責任醫院開設防疫發燒門診,將病人和快篩陽性病人分流診療服務。至於沒有症狀者,要快篩陽性才可以做PCR檢測,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則另依規定辦理。希望基層診所啟動投入採檢服務,也啟動應變機制調度等工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為避免大量民眾前往醫院急診篩檢造成急診壅塞,影響重症醫療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規劃相關因應措施,各地方政府及醫療機構配合辦理。說明如下:

一、請各地方政府依轄區疫情狀況增加開設社區篩檢站,擴大服務量能。

二、請急救責任醫院開設防疫(發燒)門診分流病人,提供輕症或無症狀但家用抗原快篩陽性之民眾相關評估採檢與診療服務。

三、無症狀者,需快篩陽性,始可採檢核酸PCR檢測。居隔/居檢者另依相關篩檢規定辦理。

四、鼓勵基層診所投入提供採檢服務,擴大篩檢服務量能。

五、請醫院啟動應變機制,服務降載並調度人力支援採檢、通報、控床等工作。

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全國各縣市共開設344處社區篩檢站,另有104家專責醫院開設防疫或疫病門診,請快篩陽性或有症狀之民眾至各地方政府或醫院相關網頁查詢,就近前往利用。

指揮中心說,請地方政府於設置社區篩檢站時,規劃結合基層醫師進駐,以協助判斷是否有重症的風險或徵候,必要時由護理師給予衛教,遇有快篩陽性且症狀輕微者,可直接開予症狀治療藥物,同時進行PCR檢驗。

應變作為。圖/指揮中心提供
應變作為。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冠肺炎 居家快篩試劑 核酸檢測 無症狀感染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