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輕症分流僅是口號?醫:急診被篩檢、拿藥的塞爆

除了收治急重症患者,北部各大醫院急診也提供採檢,讓醫事人員疲於奔命;指揮官陳時中呼籲民眾,盡量前往篩檢站採檢,不要去急診室,但急診醫師批,「這不能只用講的」;圖為台北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許多民眾在急診處等候採檢。記者余承翰/攝影
除了收治急重症患者,北部各大醫院急診也提供採檢,讓醫事人員疲於奔命;指揮官陳時中呼籲民眾,盡量前往篩檢站採檢,不要去急診室,但急診醫師批,「這不能只用講的」;圖為台北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許多民眾在急診處等候採檢。記者余承翰/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凌晨時分,新光醫院急診室外仍有一、二十個人排隊,大部分低頭滑著手機,這些均非急重症患者,而是希望做新冠肺炎PCR採檢。新光急診主任張志華表示,指揮中心常說輕症分流,事實證明這僅是一句口號,目前約三成急診患者為輕症感染者或親密接觸者,掛急診目的為拿藥和做篩檢。

台大醫院品質管理中心主任陳世英表示,北部醫院急診吃緊,以台大為例,每天急診人次破千,而以往急診最忙碌的過年期間,一天急診量也才五、六百人次;疫情持續延燒,病毒往南部擴散,屆時中南部急診也會陷入一樣的困境。

急診醫師、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陳亮甫表示,社區篩檢站到了晚上停止運作,很多人無法等隔天才做PCR,就跑來急診排隊,約占夜間病人的一半。另外民眾因有接觸史及症狀,買不到快篩,而直接來急診。有些人快篩陽性、合併症狀,但是篩檢站人員不能給藥,只好到急診做PCR,順便尋求醫師的診療和處方。

一位不願具名、曾任北市聯醫的急診醫師表示,台北只開七家社區篩檢站,且大多開在醫院急診旁邊,動線亂七八糟,以致門口附近擠滿民眾,有些人真的是急重症,但更多人是等著做採檢。

「現在狀況和去年五月差不多,但過了一年卻還沒學會教訓。」該名醫師說,超前部署都是嘴巴說說,中央與地方缺乏整合,一九二二與各地衛生局互踢皮球,感染者、親密接觸者心生恐懼,只能至醫院採檢、拿藥。「但急診人多,交換禮物(病毒)。」新北市陽性率達兩成二,很可能排著排著,原本沒事,也變成陽性。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第一線醫師反映,現在急診大亂,居隔期間需洗腎者及症狀變化者,以及需要檢驗證明者,加上親密接觸者及真正的急重症者湧至急診,光檢分類傷就大排長龍,進而排擠急重症醫療。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指出,清零思維留下的行政程序已嚴重干擾醫療常規;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疫情蔓延,衛政單位已無法掌握,應考慮讓新冠肺炎歸在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讓病人回到常規就醫。

「中央根本不懂基層處理一個確診者程序的成本有多高。」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說,PCR確診,二十四小時內可在健保快易通App看到結果,但接下來就被法定傳染病通報流程卡住,導致輕重症分流紊亂。葉彥伯建議,應讓PCR陽性者自行向診所掛號,或透過視訊診療,診所評估其健康狀況、開處方箋,完成法傳通報、開立證明或居隔單,這樣頂多只要兩天。

新冠肺炎 核酸檢測 急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