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新聞眼/疫苗到唾液快篩 總啟人疑竇

高端疫苗。記者蘇健忠/攝影
高端疫苗。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食藥署上月廿九日火速核准首款韓國唾液快篩試劑專案輸入,這項消息讓許多民眾相當振奮,未來可免於戳鼻恐懼,也有機會買到快篩。沒想到遭爆輸入廠商為「福又達」,創辦人陳燦堅就是高端的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引發立委及民眾質疑,「又是高端?」「又要賺人民多少錢?」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上月廿七日於臉書指出,希望衛福部放寬讓國外便宜可靠的唾液快篩試劑進口,當天指揮官陳時中先是回應,「不是有就好」,後語帶保留稱,有看到某廠牌送一百人份唾液快篩到食藥署做準確性比對,顯然早知已有廠商提出申請。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同一天在立法院質詢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唾液快篩是否有廠商引進?薛當天回答「沒有廠商來申請」,不料,兩天後食藥署即通過福又達專案輸入,難怪立委質疑「這是公然欺騙、還是不方便先透露?」

外界質疑政府為特定廠商開大門,因為高端爭議並非首次,去年疫苗未經三期臨床試驗,便以免疫橋接方式火速通過審核,成為世上首個以此方式核准上市的新冠疫苗;此次引進快篩的福又達,又正巧是高端的「親家」,一樣在短短幾天火速取得唾液快篩EUA,且價格至今未公開。

我國家用快篩單劑價格約在台幣三百至三六○元,英國單劑約台幣一八八元、愛爾蘭二百元上下、德國一百元,鄰近亞洲國家如新加坡單劑約台幣一百至一三○元、南韓一四○元。無論怎麼比,台灣就是比其他國家貴,且還得分流隔日購買,更不一定排得到。

無論什麼廠商引進,其實有充足的快篩才是重點,但指揮中心口說超前部署,卻老是慢半拍,從民眾搶口罩、搶酒精,至搶疫苗、搶抗病毒口服藥物,疫情過了兩年還在搶快篩試劑,讓人心酸。

新冠肺炎 居家快篩試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