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3+4亂象 居隔單大塞車「逼死第一線」

疫情延燒,不少家長帶幼童到社區篩檢站篩檢。記者胡經周/攝影
疫情延燒,不少家長帶幼童到社區篩檢站篩檢。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居家隔離「三加四」新制昨天上路,亂象叢生,基層防疫人員抱怨準備不足,新制剛公布就要上路,快篩試劑嚴重缺貨,實在是逼死第一線人員。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五月北市每日將萬例確診,五月中每日恐破十萬人,到時候連PCR採檢量能都是問題,「以篩代隔、自主管理」絕對必要;市長柯文哲預告,「三加四」新制應該撐不了幾天,不排除「軟性封城」。

隨著新制實施,今天六點七萬人可解隔離,但接連四天自主防疫,天天都需快篩,卻可能面臨「無劑可施」窘境;各縣市衛生局行政人手不足,居隔單大塞車,有民眾抱怨,在與確診者接觸三天後,才收到居隔通知單。

「三加四方案」如何計算起始日?陳時中說,在家居隔是與確診個案最後接觸日的次日為第一天,連續三天均需在家,將請各縣市盡快發出居隔單;尚未接到通知前,建議提早自主管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透過臉書「政令宣導」,回溯居隔逾三天者,今起解除隔離。但部分網友留言質疑,「誰才是中央防疫中心指揮官?」有居隔者抱怨,從四月廿一日隔離至今,連隔離簡訊都還沒收到就要解封,太魯莽。

「未來一周是關鍵」,柯文哲說,北北基桃是首都生活圈,大家不可能各幹各的,如到一定程度,北市必要的話會軟性封城、降低活動。「軟封城」是否禁止餐廳內用?北市發言人陳智菡表示,目前無禁止餐廳內用考量。

柯文哲說,中央公布三加四,但北市有兩萬人居家隔離,新北人數更多,執行有困難,要讓醫療防疫系統不垮掉,還是要有特赦原則,醫療防疫人員雖接觸確診者要被匡列,但還是以篩代隔繼續上班,真的確診才退出戰場。黃珊珊說,「民眾關心的是要不要居隔?居隔之後呢?」三加四上路若在第三天都還來不及開居家隔離書,民怨只會更深。

台中解隔離人數超過三千人,基層人員為因應新制算解隔人數「像在算數學」,還得重新開立居隔書,得加班才做得完。另外,居隔快篩試劑增量,原本居隔「十加七」需要三支,新制「三加四」需五支,快篩試劑量增加,還要負責快篩站等工作,基層人員抱怨快暴動了。台南市防疫人員私下說,新制剛宣布就馬上上路,實在是逼死第一線人員。

台北市教師會指出,新制讓民眾減少請防疫假等問題,但但校園防疫假與課務配套等問題勢必天下大亂。宜蘭縣也宣布,各校取消跨縣市戶外教學及畢業旅行等活動。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居家快篩試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